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2 14:21:56

这几天,教育部长一篇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讲话,引得众多媒体风生水起,好不热闹。不同政见者长篇大论发表高见,不满现实者讽刺谩骂借机泄愤,不甘寂寞者说三道四评头论足。使得原本不太关心热闹的我不由自主地流连于微信、微博和各大网站之间。细细读来,泄私愤、谩骂者见怪不怪、当然不用理睬。问题是一些名人、专家、学者的诸多高见,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一问:面对大学课堂、网络媒体出现的种种噪音、杂音,作为国家教育主管部门领导,该如何应对?难道要将“决不允许”变为“坚决支持”?坚决支持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坚决支持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坚决支持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是这样吗?大学课堂可以这样吗?大学课堂不用讲政治吗?不讲政治也是政治。不是传播正面的声音,就是传播反面的声音;不是传播正能量,就是传播负能量。如果真是这样,广大学生和家长首先不会答应!

二问:大学教师不要有底线吗?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大学教师?做人做事要有原则和底线这是常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学教师当然不能例外。大学课堂不是清谈馆、泄愤场,大学是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平台。大学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难道大学教师可以带头违反宪法和法律?难道自己的种种不顺、不畅、不快、不满要由学生来埋单?大学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大学教师要有理想情操、道德修养、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大学教师应该充满正能量、充满阳光、热爱学生。

三问:尊敬的“专家学者们”,你们如此心急如焚、激愤难耐,到底为了什么啊?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才辈出?为了自由的思想、独立的精神和满肚子学问有人欣赏?还是为了别的什么?你们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常常裹挟着强词夺理、偷换概念,“感觉离‘焚书坑儒’的年代越来越近了”;“怎么,又要开始闭关锁国了?”“好好好,终于不用学西方的马列了”,我想你们自己也知道在说什么。你们兜售的普世价值、民主宪政、公民社会不适合中国国情,美国式民主不能通行全世界。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是一位大学教师的心声。(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