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现代化 今年十大农业改革方案将落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2 15:01:18

来源2015年02月02日 07:03:27经济参考报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文件指出,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要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继续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文件提出了七项改革任务: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水利和林业改革、加快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发展、以及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

  专家分析称,中央一号文件之所以将提升生产效率作为重中之重,是因为内外价差和补贴约束等问题已经非常严峻。为了达到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目的,完成一号文件提出的七项改革任务,落实此前制定的包括“三块地改革”在内的十大方案将是今年最主要的工作。

  有负责编制一号文件的权威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年来农业连续增产,农产品市场价格逐步走强以及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价格逐步提高都起到了关键作用,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是,中国的农业发展今年却到了不得不全力提质增效和节本降耗的时候,这是因为“两块天花板”和“一块地板”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了。

  “两块天花板”分别是指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超过了进口价,继续提价遭遇了“天花板”,以及生产补贴因世贸规则所限而遇到的“天花板”。据了解,我国目前很多农业生产补贴在世贸组织规则中属于“黄箱”范围,有上限约束:按照入世时承诺,“黄箱”的综合支持量不可超过农业总产值的8.5%,对特定农产品支持量不超过该农产品产值的8.5%。

  但是,现在国家对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产品的生产补贴支持已接近承诺上限。

  “一块地板”问题则是指农业生产的成本不断上升。因此,要在价格不提、补贴不增而成本上升的局面下调动生产积极性,保障粮食供给,只能依靠每一项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化农村制度改革的工作。上述负责编制一号文件的权威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为完成一号文件提出的七项改革任务,2015年中国农业农村的主要工作是精心组织和实施已出台和马上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方案和试点方案。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除了已经开始运行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改革试点和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改革试点外,政府还投入很多精力制定了十项重大改革方案和试点方案,包括农村土地征收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指导意见、国有林场林区的改革方案及改革指导意见、水权登记确权试点方案、供销合作社改革、农垦改革等。

  “如果说2014年农业工作的重点是中央政府完善顶层设计,花大力气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的话,那么2015年中国农业工作的第一要务就是将这些文件落到实处。”一位农业部官员告诉记者,政府对落实这些改革方案有一个总体思路,那就是试点先行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看看是否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也就是说,监管层对于这一系列的改革能对发展农业现代化起到多大促进效果仍持观望态度,但是现在必须要先行先试。

  2015年要落实的十项农村改革方案中,涉及农村征地、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等三项土地制度改革最为引人注目。除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外,中央一号文件第23条也对这“三块地”的改革作了统一安排:制定缩小征地范围的办法;赋予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权能;依法保障农民宅基地权益,改革农民住宅用地取得方式,探索农民住房保障的新机制等。据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介绍,这项改革坚持小范围试点,主要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安排,选择若干有基础、有条件的县或县级市开展,封闭运行,确保风险可控,到2017年底要完成试点工作。

  而农村产权改革方面,除了国办近期发布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指导意见外,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也将在近期推出,据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介绍,这项改革的重要目的是发展农民股份合作,核心任务是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等六项权能,解决过去由于集体资产归属不清、管理不严导致的种种问题。

  此外,国有林场林区改革、水权登记确权试点、供销合作社改革、农垦改革等四项改革方案也将出台。其中供销合作社和农垦系统的改革是史上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记者了解到,围绕这些工作中央还将修改和修订一系列法律法规为改革扫清理论上的障碍,如针对林业改革,《森林法》和《种子法》的修订目前已经提上了议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