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9 09:49:15

——六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要求,一定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动摇,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们要以此为强大动力,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打造云南经济升级版,奋力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发展。

对于云南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加快发展一刻都不能放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转方式调结构是经济发展的趋势所向,也是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产业优化升级力度,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做大做强优势支柱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步伐,继续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集中力量优先发展新兴产业,实现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形成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云南要实现跨越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产业,支撑在科技,引领在创新。我们要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大力实施新一轮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导创新要素合理流动,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不断转化,打造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

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我们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重点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机遇,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前提,作为投资的重中之重,着力加快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五网”建设,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同时,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努力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拓展发展新空间。

新机遇带来新希望,新机遇带来新发展。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扬长补短、精准发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坚持稳中有进积极“进”、稳中有为主动“为”,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