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CPI今公布:涨幅或仅1.0% 通缩压力加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0 09:21:55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将于10日公布205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人民财经综合十家主流机构的预测值发现,2015年1月份CPI的平均预测值降低至1.0%。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

十家机构中,给出最高值1.6%的是国泰君安,最低值来自中金公司的0.7%,十家机构的平均预测值为1.0%。

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6%,1月以来煤价、钢价、油价持续回落,截止目前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比下降2.1%。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食品价格环比小幅回升,非食品价格涨幅持续收窄,2015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0.8-1%左右,取中值为0.9%,相比上月有明显回落,同时也可能是自2009年11月份以来再次落入1%以内,将创下近五年以来的新低。

光大证券报告指出,今年春节较去年在日历上差了近20天,这种大幅度的春节错位会对今年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带来很大扰动。“一般来说,企业会在春节之前加快工作。因此,春节越早,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会越好。这样看起来,今年春节的错后会导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明显偏低。预计1月CPI同比上升1.0%。

海通证券李迅雷认为,尽管全球都面临通缩的压力,但中国经济除了通缩之外,还存在着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的“高杠杆、泡沫化”问题。他认为,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并适当加大力度,由于加强了对地方政府举债和投资的限制,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将减少,相应地,应该提高中央层面的财政赤字率。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增长依然承压、通缩形势严峻,但信贷投放加快、官方及汇丰 PMI 双双反弹、财政部加大对盘活存量资金工作的落实力度、央行节前将继续大规模定向操作,预计上述事件均会给市场情绪带来一丝预期,对实体经济下滑担忧将缓解。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