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强调
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3 17:11:50

訚柏讲话 黄政红马文龙齐建新李灿光杜永春等出席

州委书记訚柏出席会议并讲话

21日至22日,州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在州委报告厅举行。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启光) 21日至22日,州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在州委报告厅举行,会议全面回顾总结我州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省委李纪恒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委从严治党要求,强力推进迪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州委书记訚柏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黄政红通报2014年度全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州委副书记、州纪委书记齐建新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州委副书记马文龙、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光、州政协主席杜永春等出席会议。

州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訚柏指出,2014年,州委全面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意识进一步增强;聚焦“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全州作风建设呈现出新的气象;打虎拍蝇,坚持依纪依法惩治腐败,有效维护了党纪国法的权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积极构建多元监督体系,强化监督,促进权力规范公开透明运行。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努力,有力地促进了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訚柏指出,虽然我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但在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领域依然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不同程度存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权力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保证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用权的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内生活制度不同程度流于形式,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二是存在纪律松弛松散问题,全州各级干部党的观念和纪律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三是干部管理和监督不够严格,一些干部心态浮躁,心神不定,自身的德才素质不高、领导能力适应不了新形势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四是作风积弊尚未根除,一些作风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况仍然突出,为民服务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

訚柏要求,要全面把握从严治党新常态,全力以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坚持思想从严,着力把好“总开关”。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结合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武装,及时补钙充电,努力解决好“总开关”这一根本问题,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做到敬畏法纪、遵规守纪。二是坚持治吏从严,着力管好“关键少数”。州纪委、州委组织部要强化干部管理的各项措施,使各级干部自成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之日起就受到严格的管理监督,发挥层层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的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开展“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努力铲除庸、懒、散、混和不敢负责担当、“为官不为”的生存土壤,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责任铭记于心、把担当扛在肩上。三是坚持责任从严,着力落实好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的主要领导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具体责任。班子成员既要抓好主管、分管的业务工作,更要加强对主管、分管地区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做到工作职责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真正实现党委(党组)“不松手”、党委(党组)书记“不甩手”、党委(党组)成员“不缩手”。四是坚持制度从严,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全州各级党组织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要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五是坚持反腐从严,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环境。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六是坚持纪律从严,着力推动规矩办事。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守住行为底线,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做到心中有规矩、言行守规矩、用权讲规矩、管理靠规矩,让靠规矩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成为各级领导尤其是“一把手”的基本思维、基本方法和基本责任。

訚柏强调,“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党委要及时跟进中央、省委对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理念和思路的战略调整,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担负起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从严执纪、从严监督、从严问责、从严自律,切实履行好作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信念,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齐建新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认清当前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形势的判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忧患意识、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勇担忧党兴党、执纪监督的政治责任。要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弛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细化落实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齐建新代表州纪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州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公报。会议期间,部分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全会述廉述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享受巡视员、副巡视员待遇的在职领导干部,各县县委书记、县长,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和州级机关、州属各企事业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省属驻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出席、列席州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的全体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县直机关正科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监察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开发区有关人员参加分会场会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