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环境综合整治 夯实迪庆改革发展稳定基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6 19:13:08

——七论深入学习贯彻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是全州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落实依法治州这条全会精神的主线,按照全会要求,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是落实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载体,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细抓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不断迈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幸福美丽迪庆的铿锵步伐。

当前,环境综合整治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从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群众的评价来看,12项环境综合整治任务进展参差不齐,效果不一。如何有这样大的反差,关键还是认识不到位,不愿做,不会做,怕得罪人,怕惹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在作祟。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核心是要进一步提高对综合整治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环境的好坏,既是迪庆的脸面,也是当今发展竞争力的直接体现,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我们要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意识,切实增强做好环境综合整治的主人翁意识,把环境综合整治当做分内的事,自己的事。这次州委确定的12项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既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园林绿化提升等方面的内容;也有诸如社会治安秩序、群众文明素质提升等关乎社会稳定和谐等方面的行动;同时也有以优化投资环境方面的政务环境整治行动。可以说,12项环境综合整治涉及迪庆改革、发展、稳定的诸多方面,抓住了当前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桎梏。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必须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来切实加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涉及领域众多,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人们生产、生活以及行为习惯、思想认识都日趋多元化复杂化,很多问题靠以前的老办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就需要用敢为人先的勇气,以改革精神来谋划解决之策,用创新的工作来推动工作落实,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科技等手段来解决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决不能单纯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必须要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来切实依法加以推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前,环境综合整治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任性,漠视规划、漠视法律法规。对于这类现象,要运用法治手段来解决,既要加大普法,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又要增强执法,严厉打击越轨违法行为;甚至对于法治盲区还要专门立法。唯有如此,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果才能真正得到巩固提升,才能真正实现常态化,人民群众才能真正享受到所带来的“红利”。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必须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来切实加以推进。当前有些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存在“庸、懒、散”等现象,平日里当惯了太平官、逍遥官,干事的理由不多,不干事或干不成事的理由可以找一箩筐;大局、人民利益可以不要,事可以不干,要的是怎样平稳度日。这类现象是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最大的“绊脚石”和“老鼠屎”,必须要坚决制止,从严惩处。

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关乎大局,惠及民生,既是迪庆的脸面,也是建设富裕和谐文明幸福美丽迪庆的源泉活力。我们一定要按照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的要求切实深化环境综合整治,让吉祥如意的宝地更具实力,富有活力,增添魅力!(迪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