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人文历史底色上敷展开“金木土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09:31:09

近年来,云南省充分发挥地缘、人缘、文缘、商缘优势,积极配合国家实施的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扩大与东南亚南亚国家文化交流,同时辐射欧美地区,统筹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开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新优势,文化产业“走出去”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具有云南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现就为您介绍迪庆州的优秀文化产品。

在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传说中,迪庆一直作为重要落脚点,引导着读者对香格里拉的想象,塑造着人们对香格里拉的浪漫凝视。

雪山草原、风马旗、玛尼堆、黑陶、唐卡……像是此处独有的密码。唐卡上一点斑驳,或是金属器上一丝锈渍,都是浸染这里符号的载体,等待有心人去按图索骥。

我们则凭借这些记号来找寻一种理解历史的方式。一路溯源而上,相遇的不是炫目的色彩和所谓的传奇,而是精神与理解,以及奇幻之域美丽面孔之后的种种细节。

尼西黑陶

历史悠久绝无仅有

 

尼西黑陶

藏族尼西黑陶,因其产地为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又称“尼西黑陶”或“尼西土陶”。

尼西乡民族文化底蕴厚实,境内有著名的“尼西石棺墓群”,素有“情舞之乡”美称,以尼西黑土陶火锅为主的尼西农家风味,在香格里拉地区享有盛名。

尼西黑陶历史悠久,绝无仅有。在出土的石棺藏品中,就发现了大量精美的黑陶制品。

黑陶工艺品通过选泥、制坯、上画、浮雕、镂空、烧制、打磨等20多道工序制作而成,产品古朴典雅、粗犷大方、做工精良,藏传佛教吉祥图案精巧美观、取材丰富,图案富于流动之美,有特色的藏族文化内涵,象征着藏族人民纯朴的信仰、祈祷和祝福,有很强的观赏性、实用性和收藏价值。

产品种类有藏式火盆、摇具、藏八宝、茶具、汤锅、火锅、花瓶、文房四宝等百余种,产品文化内涵丰富,且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目前,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开发有限公司有制陶农户100多家,从事制陶人员168人。州内销售点有20个,拉萨、丽江、昆明等地销售点达10余个。

企业推荐

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香格里拉黑土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木制工艺品

尼西木碗成“金饭碗”

藏族木碗

有着“太阳部落”之称的尼西乡上桥头村,是尼西木碗的生产制作发源地。近年来,木碗在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带动下,已成为尼西百姓增收致富的“金饭碗”。

尼西木碗有着坚韧的外壳、柔美的线条和艳丽的图案,不仅可用来盛酥油茶、放置酥油或糌粑,还可当作装饰品,深受藏区百姓的喜爱。其具有悠久的历史背景,它的起源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传说随文成公主进藏因病被遗留此地的汉族手工艺人,根据当地藏族居民的生活习俗,就地取材生产出木碗、糌粑盒、酒杯等生活用具。在此基础上,经过历史手工艺人不断钻研、探索,终于将其发展成一种商品。

目前,全村从事木碗加工的农户达20余户,年产值达300余万元,产品远销拉萨等地,颇受青睐,供不应求。

企业推荐

德钦县益西藏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香格里拉冯氏民族木器文化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香格里拉雕虫文化传承有限公司 香格里拉尼西龙霸木制手工艺品有限公司 香格里拉卓玛藏族古老土漆工艺品厂。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