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奏响爱亲孝老的颂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2 18:22:24

认识李菲夫妇是因为我们共同居住在维西县保和镇瓦窑村。了解李菲夫妇、敬重李菲夫妇是因为他们坎坷的生活经历使我震动,他们爱亲孝老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

上世纪末,李菲和李继芳在乡村任教时,相识相爱并结为伉丽。目前,李菲就职于维西县教育局,李继芳任职于维西县幼儿园。1998年12月26日,他们的儿子李潇毅出生了,给全家人带来了欢乐和喜悦。然而,让他们万万没有料到的是,这个幼小的生命患有先天性脊柱裂。作为孩子的父母,除了焦虑、难过和痛苦以外,更需要镇静和坚强,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的病治好。在维西四处求医问药无果后,到丽江医院查明了病因。夫妻二人筹集资金到昆明医学院附二院治疗,医院虽然为孩子做了手术,但手术失败,造成大小便失禁、下肢失去知觉的后果。他们无论如何都难以接受这一残忍的事实。他们夫妇找遍昆明市各大医院后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带着被病痛折磨的孩子,带着深深的遗憾和愧疚回到家中。他们不甘心,一直为医治孩子到处寻找单方、偏方,哪怕只有一点点希望他们都要竭尽所能,永不放弃。

2006年,李菲夫妇从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中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一个叫善善的小女孩跟他们家小潇毅患有同样的病,有一家神经外科医院用“神经搭桥”的方法治好了孩子的病。夫妻俩又看到了一线希望,激动得赶紧与医院取得联系,再次筹集资金带着孩子赶到郑州医治。结果让他们再次失望,孩子做了手术后并无好转。

在困境中的这对夫妇相互安慰、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决心在以后的生活中共同把孩子照顾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快乐。2004年,孩子到上学的年龄了,当时在村小任教的李继芳,在领导的关心下,从一年级教起,背着孩子开始了她们母子特殊的学校生活。每天,孩子背着书包,她背着孩子,风雨无阻地往返在家与学校的道路上。6年,日复一日,汗水和泪水洒满这条艰辛的路。

面对磨难、面对现实,李菲夫妇坚强地挺起了腰杆,选择了快乐生活。因为他们清楚自己的责任不光是要照顾好小潇毅,还有双方的老人,还有李继芳带病的妹妹。

2011年,浙江台州市收容站打来电话,李继芳患有精神忧郁症、失散10年的妹妹有了消息。经过网上照片确认无误后,夫妻俩举债把小妹从台州市接回维西医治。小妹病情有所好转,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的情况下,夫妻俩在当地政府和乡亲们的支持帮助下在老家白济汛乡白浪桶村民小组为小妹新建房屋。同时,他们夫妇还要承担小妹的医药费和基本生活费用。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刚安顿好小妹的生活,李继芳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又遭车祸。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造成下肢瘫痪。夫妻俩为老母亲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老人杵着拐杖能慢慢走动。

李菲的双亲、李继芳的母亲都和他们一起生活。一个家庭、三个老人、再加一个残疾孩子,面对接踵而来的厄运,他们没有气馁,没有妥协,勇敢地、义不容辞地担负起爱亲孝老的责任。

今年1月,李继芳的母亲因脑溢血去世,夫妻俩含泪为她操办完后事。知情的人都觉得他们夫妇做得够好的了,可他们总觉得因为经济方面的困窘,亏欠母亲太多。而老母亲因为有这样的好女儿好女婿很知足,在世的时候常对别人说:“我之所以能熬到现在,全是因为女儿女婿照顾得好。”

光阴荏苒,屈指算来,李潇毅也已15岁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十五年来,李菲夫妇为医治儿子已经尽力,却无力回天,儿子永远也离不开床铺和护理。让人欣慰的是现在李潇毅已经有了一个健康的弟弟,祖孙三代之家,老人关心并帮助着年轻人,年轻人孝顺着老人,大家共享天伦之乐。(作者:周树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