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考察组到迪庆“取经”国家公园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9 18:33:14

李红民率队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6月6日至7日,由楚雄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李红民率领的考察组就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到我州进行考察学习,并于7日与我州就相关建设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和座谈。

李红民一行先后到普达措国家公园、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参观考察。州政府副州长蔡武成就我州国家公园建设背景及管理体制以及建成后取得的效益等进行了介绍。

李红民表示,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是困扰全省各州市的一个共同难题,在这方面迪庆通过国家公园建设,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值得楚雄学习。从实地参观考察的情况看,目前迪庆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国家公园建设思路,以一流的规划、一流的建设、一流的管理,呈现了一流的产品效果,对于后来者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目前,楚雄州正准备申报哀牢山国家公园,以加强当地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建设森林生态旅游精品景区,通过此行考察更坚定了楚雄走国家公园开发路子的信心和决心,对迪庆州委、州政府为此次考察提供的大力帮助表示感谢。

李红民希望,今后两州能进一步沟通协作,迪庆的旅游业开发值得楚雄学习,楚雄在农业和林业产业化发展方面也探索出了一些新思路可供借鉴,欢迎迪庆各级部门领导到楚雄进行区域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两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据悉,为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挥地方的资源优势,我州于2006年成功建成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通过国家公园这一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在保护中开发、以开发促进保护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普达措国家公园实行管理和经营分离,由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国家公园的规划、管理和监督,州、市林业局等相关政府部门负责具体生态环境保护,普达措旅游业有限公司负责相关旅游开发经营。2013年,我州还成功通过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保护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国家公园在管理和建设方面的法制体系,以法制手段保障了国家公园建设。普达措国家公园建成后取得了多方面效益,生态效益方面,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保护面积为602.1平方公里,通过对4.6%面积的开发利用,实现了区域内95.4%的范围动植物及人文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通过旅游的规范管理,减少了以往人踏马踩对地表植被的污染和破坏;通过设立标志标牌加强了游客的环保理念;通过对社区群众教育引导,减少了社区群众传统生活方式对区域内生物资源的破坏。社会效益方面,相关景区旅游产业开发直接解决了242人的就业问题,其中社区人员占32%,缓解了当地就业压力。按照“国家公园与社区共同发展”的思路,国家公园对涉及的2个乡镇、3个村委会、23个村民小组共821户进行补偿,每年补偿金达500多万元,到2013年已累计兑现金额3600多万元,实现了社区群众增收致富,为促进地方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经济效益方面,普达措国家公园作为全州的重点景区之一,建成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7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5亿元,为全州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州及香格里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楚雄州相关部门及市、县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