摈弃“甘居中游”的心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2 17:10:38

民间有句谚语: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坐中游。寓意是有些人不争先,不努力,安于现状,不紧不慢,优哉游哉。这说的是一种“甘居中游”的消极心态。

时下,就有些党员干部把“甘居中游”当成做人做事的“秘诀”,不愿精益求精,只想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满足于“凑合”,习惯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自我安慰。这种心态之下,一些干部在岗不在状态,为官慢为、为官不为,实质上还是庸官懒政的老毛病。

甘居中游者,常想着“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信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成天琢磨“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一心只想当个“太平官”“清闲官”“逍遥官”。潜滋暗长,久而久之,“甘居中游”就成了一种不良风气,在一些人那里颇有市场。倘若任其蔓延下去,势必误事误民。君不见,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深化改革久推不动,事业发展“涛声依旧”,群众办事更是常常遭遇“软钉子”“中梗阻”,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党员干部,不能安于现状、盲目乐观,不能囿于眼前、轻视长远,不能掩盖矛盾、回避问题,不能贪图享受、攀比阔气。把“安于现状、盲目乐观”摆在首位,可谓振聋发聩,催人警醒。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西汉戴圣《礼记·杂记下》曰:“君子有五耻: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之耻之;既得之而又失之,君子耻之;地有余而民不足,君子耻之;众寡均而倍焉,君子耻之。”现实中,一些人以“不贪”自诩,以所谓“干净”为“不干事”遮羞。这是自欺欺人。好官不光要廉洁奉公,还要能为百姓办实事,正如清代余云焕所撰衙署大堂楹联所说:不要百姓半文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当前,深化改革要啃硬骨头,改善民生不乏老大难问题,不治理庸官懒政,不摈弃甘居中游的消极心态和无所作为,何以涉险滩、过暗礁、闯激流?何以面对群众期盼的目光?

“甘居中游”心态之所以存在,有管理上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但根子是价值观、权力观扭曲,各种私心杂念作祟。俗话说,水不急,鱼不跳。同样,在党员干部的管理上,有压力才有动力,有自觉才有行动。明白此理,就得把庸碌无为、看摊混事、推诿塞责等列入“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从实问效,从严问责,让庸官懒官混不了日子,也守不住摊子,更保不住位子;就得教育引导干部为政既廉又勤,心中有戒又有责,勇于自我加压、追求卓越,抖擞精气神去闯出一片新天地。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潮流激荡向前,奋发进取是永恒的正能量。党员干部犹如划桨者,应有拔头筹的志气,敢同先行者赛一赛,敢和排头兵比一比,不做台下鼓掌的看客,要做台上领奖的榜样。众人划桨开大船,人人奋力,个个争先,改革航船方可乘风破浪扬帆行远。(张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