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打高原特色牌走生态合作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6 16:50:47

——访南博会迪庆藏族自治州参展团团长、州委书记訚柏

“3年来,南博会对于迪庆来说,已经成为打高原特色产业牌、走生态发展合作路的‘必修课’。迪庆承载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守护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三大责任’,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改善发展、旅游、人居‘三大环境’, 以南博会为契机、平台和纽带,向全球客商展示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资源优势和特色商品,加强经贸合作,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产品‘走出去’,资金、人才‘引进来’。”南博会迪庆藏族自治州参展团团长、州委书记訚柏说。

訚柏说,本届南博会,迪庆州共申请综合形象馆展位16个,组织16家企业参加展示;共组织5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17.8亿元;重点推介招商引资项目60个,总投资规模达197.68亿元人民币,项目涵盖生物、高原特色农业、旅游、基础设施和矿业等领域。

近年来,生物产业、旅游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一直是迪庆招商引资的“重拳”。迪庆通过建设特色优质原料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提升地方特色优势畜牧业、特色种植业、高原植物药业和经济林产业,培植龙头企业,使全州生物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尤其是在旅游产业方面,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旅游接待质量,打造“星级景点”,促进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势头。这些发展变化,也为招商引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迪庆州高度重视农产品流通,从市场网络建设、物流建设、开拓市场等方面入手,加大力度促进农产品销售,其中,会展经济的作用尤为明显:一方面是主动走出去,认真组织企业参加南博会、昆交会、食品博览会、西洽会等国内外会展活动,促进企业开拓市场。另一方面是2014年成功举办了“香格里拉首届特色产品展销会”,并计划每年举办展销会。

訚柏表示,近年来,“香格里拉”和“三江并流”两块世界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促进全州旅游发展、经贸合作、对外交流带来了新的机遇。迪庆将以改革促开放,主动融入国家及云南对外开放大格局,积极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着力培育外贸新商业模式。在南博会期间,通过“淘宝特色中国香格里拉馆”平台,促进传统商贸企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畅通销售渠道,着力建设富裕和谐文明幸福美丽迪庆,努力谱写中国梦迪庆篇章。(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