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专题讲座开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8 22:05:54

刘平郭崇先出席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施学群) 6月2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州委宣传部、州社科联承办的“云岭大讲堂·迪庆讲坛”系列活动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云南经验”》专题讲座在州委报告厅开讲。西南林业大学民族生态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木基元教授受邀主讲。州政府副州长刘平、州政协副主席郭崇先出席专题讲座。

木基元系统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云南拥有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成就与“云南经验”,分析了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提出对策和建议,语言生动幽默、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木基元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包括口头传统和表述,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等。我省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拓宽视野、创新方式,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立法工作和保护实践走在全国前列。

木基元充分肯定了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及今年6月开展的第10个“文化遗产日”活动成效。

据悉,“云岭大讲堂·迪庆讲坛”2015年计划开展8场公益性科普讲堂,旨在为全州各级干部提供最新学术成果学习交流平台,为促进迪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宣传氛围。

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驻迪部队及武警,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州属各企事业单位,省属驻州各单位,州级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有关人员参加讲座,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