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领导更有力更有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4 08:48:17

——三论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党的群团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

从根本上说,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关系到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否巩固,关系到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否牢固。让党的领导更有力更有效,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对于群团工作来说,这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发展保障。

让党的领导更有力更有效,前提是强化责任担当。领导群团组织是各级党委的重要政治责任,也是实现和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制度,因此必须用极大的精力来做这项工作。当前,一些党组织对群团工作不重视,领导不到位、不得力,平时不闻不问、漠不关心,既不指方向,也不交任务。究其根源,关键还是认识上有误区,认为群团工作不是“硬任务”,抓不抓不要紧,干不干无所谓。还须看到,做好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当前全党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应该拿出责任担当、落实领导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

让党的领导更有力更有效,关键是把握工作规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既要得力,又要得法,善于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改善党的领导。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累积了许多很好的经验,要坚持运用、发扬光大。同时必须适应形势发展,改进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群团组织有群团组织的特点,不能直接用管理党政机关的办法来管理群团组织,应该给它们留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空间。加强领导的前提是从实际出发,转变那些不合时宜的工作方式和领导方式,怎么有利于培养群团组织的威信,怎么有利于调动群团干部的积极性,怎么有利于广泛组织动员群众,就怎么去做。

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最重要的政治关系,就是党群关系;最重大的政治考验,就是人心向背。让党的领导更有力更有效,让群团组织成为党心民意同频共振的纽带,我们就能激发起亿万人民实现梦想的磅礴合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