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巴拉文博中心藏族文化看点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31 10:20:39

第十一世班禅题写的香巴拉时轮坛城手记。张国华 摄

铜质鎏金胜乐金刚造像。张国华 摄

七月的香格里拉气温凉爽宜人,是最好的旅游季节,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们云集香格里拉。坐落于香格里拉市区坛城广场的香巴拉时轮坛城文化博览中心也不例外,每天都笑迎纷至沓来的游客。7月20日上午10时,当天的两批游客们游览结束后即将离去,浙江电视台一行4人采访组也刚好在该中心采访,拍摄有关香巴拉文化和茶马古道文化为题材的电视片。该台记者哈江宁说,香巴拉文博中心最符合他们拍摄的题材和内容,既有藏族文化特色,又有茶马古道文化特点,从该中心的建筑艺术风格看很震撼人,从内藏的藏族文化展示看极能震撼人,当地企业能够如此的挖掘开发文化很有眼光、很值得、很有现实意义。

香巴拉文博中心从2005年开始建设,通过10年的建设,现已竣工,该中心内展有千幅唐卡、时轮金刚立体坛城、时轮金刚佛像,收藏有上千件藏地文物,还设有五星级影城和大剧院,藏族文化特色的好戏连台,为广大游客和观众献上了一道道文化盛宴。

时尚前沿的五星级影城

  香格里拉唯一的五星级影城香巴拉影城于2010年8月20日开业,好莱坞大片《敢死队》全国同步上映与观众见面,告别了群众带着马扎子在打场上看电影的历史。该影城所采用的设备都是国际一流的顶尖品牌 ,属于超五星配置。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装修,室外以藏族传统建筑装饰,室内用现代3D影院技术装潢。影城致力于为观众提供一流的服务、舒适的观影环境,让观众在电影世界中造梦,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在几年前,一位来自内地的游客沈先生说,他原来没想到香格里拉还会有影城,有与全国同步上映的3D影片,香格里拉的建设很前沿、很时尚。

今年7月21日下午,来自尼汝村的卓玛姑娘刚看完3D影片《煎饼侠》。与她闲聊时,她说,她以前只在家乡看过普通的电影,今天下午到香巴拉影城看了3D电影,戴上特制的偏光眼镜,屏幕上展现出一幅幅连贯的立体画面,让她感到景物扑面而来,能产生强烈的“身临其境”感。

 

 

 演员们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尽情舞动。张国华 摄

具有现代与传统元素的剧院

文博剧院是香巴拉文博中心的主要文化项目之一,竣工后开业时间也较早,主要用于大型歌舞表演活动,可容纳800人,内装潢极具藏族风格特色。

弘扬藏区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让游客能够更深入地认识和了解香格里拉,2013年3月,迪庆州歌舞团打造的大型民俗舞蹈诗画《香格里拉》作为该剧院的主打节目震撼开演,演出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一个网名叫月儿的网友点评说,这是一场欢歌狂舞的视觉,这是一出虔诚信仰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净化心灵的生命体验,观看演出仿佛自己就身在其中。

为了让广大观众更好地享受香格里拉多元文化的魅力,该中心今年5月18日经过灯光舞台改造,以音乐、歌曲、舞蹈的形式对歌舞服饰文化进行展演,通过现代声、光、影、像技术打造一个具有藏族异域风情的歌舞盛宴,呈现给广大观众。

据了解,《香格里拉》是一台展示迪庆传统文化和民风民俗的大型原生态歌舞诗画。通过择取香格里拉各个地区的最典型的生活场景和歌舞器乐,比如:朝拜梅里,筑墙盖房,收晒青稞,锅庄对歌,德钦弦子,尼西情舞,藏族婚礼,塔城热巴等文化形式,全方位展示香格里拉独特的民族文化、日常生活、婚恋习俗以及宗教信仰。在演出中,演员同观众同台互动表演,使整台演出传递着香格里拉独有的神韵。

香巴拉立体坛城。张国华 摄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员古纳斯•尤卡莎娃与与总经理杨苍松合影。张国华 摄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员古纳斯•尤卡莎娃与文化总监扎西顿珠合影。张国华 摄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员古纳斯•尤卡莎娃在文博中心认证唐卡。张国华 摄

两项目入选基尼斯之最

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是香巴拉文博中心为弘扬和宣传藏文化搭建的重要平台,也是帮助世人了解藏区、认识藏区、热爱藏区建立的重要窗口。 2012年12月11日,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开馆营业。设有藏地瑰宝、多彩香巴拉、雪域印象、香格里拉等展馆,分别从自然风光到人文生活、历史溯源到宗教艺术,以不同的视角展现多样的藏族文化。馆藏有藏地文物近2000件,唐卡1600多幅,其中有6件国家一级文物,集中展示了藏地文化大观。英雄记忆厅展示的是生活在我国西藏西部甘、青、川、滇等地的藏族,是一个强悍、善武和有着丰富历史文化传统的民族,同时也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该公司文化总顾问、知名藏族学者刘群说,该博物馆里收藏有不少稀世之宝,代表吐蕃时期的武士铠甲,代表元代最高艺术水平的唐卡和金灯,明代的大威德金刚造像,还有代表当年丝绸之路上流通的精品丝绸衣物,迪庆人精心打造的水纹刀,款式多样的藏族先民制造的火药枪。通过这些物品的展览,让世人观赏精彩的历史文化,了解文化的精髓,传播文化的精彩。

香巴拉文博中心从建设以来,一直以搭建弘扬和宣传藏文化平台为宗旨。2014年8月,香巴拉文博中心馆藏的175幅手绘藏医药唐卡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认证。该手绘作品是根据藏医经典《四部医典》的内容,绘制生理病理树、药师佛坛城、诊断树、治疗树、解剖学、胚胎学、食用药材等175幅唐卡,详细介绍了藏医的博大精深。

与此同时,馆藏的纯手工藏传时轮金刚佛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认证。该佛像为四首十二臂时轮金刚,胎质纯铜,外表鎏金,是由藏族民间工艺师打制而成,高20.5米,最宽处13.4米,最厚处7.5米,自重20吨,内部装藏品包括经文、金银珠宝、药材、圣物、绸缎及生活用具约4吨。

“大世界基尼斯代表了一种极限,她表明了人类对常规经验一次又一次的超越,‘你行,我更行’。”该中心的两个项目入选上海世界基尼斯之最,获得此殊荣可以说是进入了中国之最的行列。

据了解,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原隶属于共青团上海市委,2009年5月改制后现隶属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自1992年成立以来,结合中国国情,提出“公平、竞争、健康、有益”的原则,以“扬民族之文化,激华夏之豪情,立中国之奇绝,创世界之新最”为宗旨,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创了中国大世界基尼斯活动之先河。今天,香巴拉文博中心的两个项目入选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他们担当了弘扬民族文化的责任。

两项目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今年香巴拉文博中心好戏连台,3月12日,香巴拉文博中心馆藏的时轮金刚立体坛城首获藏传佛教传统工艺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也为吉尼斯世界纪录增添了一项新的类别。该立体坛城高8米,直径14米,供奉时轮金刚及千余尊本尊、空行母等,投资2169万元,仅鎏金部分就使用黄金15公斤。据了解,该立体坛城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工艺最精的立体坛城。刘群说,据佛学典籍里记载,时轮金刚坛城是快速净化自己过去所有恶业,能增加自己诸多福报的独特法门,自然、天体、人体都能够得到大圆满,得到美好社会的福报、人类和平的安宁。据说当听到时轮金刚心咒的时候,人类得到的是最高福报,鸟虫也能够解脱苦难。

5月28日上午,在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上空出现彩霞,坛城广场细雨蒙蒙,天降甘露。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亲临香巴拉文博中心,为“香巴拉时轮坛城”挥笔赐写藏名,并为时轮金刚佛造像、时轮金刚立体坛城开光加持。在藏区,班禅仁波切亲临现场为时轮坛城亲笔题写藏名的尚还少有。在1个多月之后采访到刘群时,他回忆说,当天班禅仁波切亲临驾到的时候,天空里出现了彩霞,还降起了蒙蒙甘露,印证了时轮坛城与自然、与人类是相应合的,这样会在人们心里烙下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是大家共同担当的责任和义务的印记。

在6月21日举行的香巴拉时轮坛城命名典礼暨单次唐卡展出打破世界吉尼斯认证仪式上,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部长鲁志军介绍,从千年的香巴拉传说到今天的香巴拉坛城,梦想变成了现实。香巴拉时轮坛城带着精美的佛像制造工艺,神秘的唐卡绘制艺术;带着悠远的民族发展历史,生动的藏民生活故事;带着万物共生的理念,社会和谐的梦想顺利起航。香巴拉时轮坛城项目的命名庆典,让香格里拉旅游市场发展跨出新的一步,填补了文化旅游综合体的空白。

在认证仪式上,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员古纳斯·尤卡莎娃对香巴拉文博中心单次展出的1699幅唐卡认证并颁发了认证证书。她用英语说:“昨天,我与泽仁吉美教授一同认证并见证了1699幅唐卡同时展出,这一世界纪录之前的保持者曾经同时展出了1200幅唐卡,这让我感到十分震惊。我代表吉尼斯官方宣布单次展出数量最多唐卡世界吉尼斯纪录,这是你们创造的奇迹,恭喜你们展出成功。”该文博中心文化总监扎西顿珠堪布说,此次单次展出1699幅唐卡,展出的唐卡内容包括藏族人类起源、香巴拉王国、藏族苯教、四部医典、藏传佛教八大教派上师传承传记、历代达赖及班禅传记、萨迦法王八思巴传记、释迦牟尼本尊传记、时轮坛城所有天尊、各种本尊、护法等系列唐卡,这些唐卡制作精良,风格迥异,形象地展示了藏族文化、历史和宗教信仰等。此次展出打破了以往单次展出1200幅唐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刘群作为该公司的文化总顾问,他对藏传佛教八大道统唐卡的收藏和展出,以及藏传佛教各大教派的装藏于时轮金刚坛城之中有独到见解,他认为文博中心能够把藏传佛教各大教派的文化汇聚于一体,这可以说是首次之举,是团结、和谐的象征。

展览的《四部医典》唐卡。张国华 摄

游客观看唐卡。张国华 摄

建设者与参与者的心愿

十年磨一剑,是香巴拉文博中心工程建设的真实写照。扎西顿珠堪布说,他作为2005年该工程项目启动时聘请来的老员工,十年如一日,他既是参与设计者,又是工程建设的目睹者,工程占地面积22亩,先后共投资了5亿多元,采用藏族传统建筑风格修建,共12层,是迪庆州目前总高最高,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建筑,内外部全部为藏式风格,屋顶设计为白塔式金顶,主体建筑气势恢宏,内涵深邃,以天圆地方的古老主题,对建筑艺术风格进行高度抽象化。通过10年的建设,现在已竣工,一、二楼为民族商品、珠宝展示贸易区,商贸区面积7600平方米,三至十一楼层为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科研及展馆区,展厅总面积达9500平方米,共设28个展厅,是集商贸、文物展示、教育、科研交流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中心。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仅工程装修、制作立体坛城、绘画唐卡和收集内藏文物等花了7年的时间,不过花了时间和财力也很值得,在东部藏区建立起了一个集中展示藏族文化大观的博物馆。

文化需要挖掘,传承需要原形,观赏需要看点,这是文化企业建设的初衷,通过努力建设也得以实现了。香巴拉文博中心项目承建者四川嘎玛博秀雪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根秋扎西如是说,该项目深度挖掘香巴拉文化内涵,通过文物展览、影视播放、歌舞演出、互动交流以及文化探讨等多种手段立体化展示香巴拉文化,演绎香巴拉文化在香巴拉王国诞生、由藏传佛教八大道统传承弘扬并全面融入藏族人民生产生活等内容,集中、全面展示和谐美丽的“香巴拉”世界,旨在打造世界的香巴拉文化体验和教育传播中心。

迪庆旅游集团公司职员和凤海是举行两次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仪式的主持人,她既骄傲又自豪地说:“两次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均由迪庆旅游集团公司主办,作为公司的一名职工,感到特别的自豪和骄傲,同时还能荣幸的担任这两次认证的主持人,那激动的心情就不言而喻了。目前,我们的香巴拉文博中心已正式全面开馆,不管是游客还是本地居民都可以到该中心参观这两个吉尼斯世界纪录项目,同时也可以参观宝贵的藏地文物,我们也将传承和弘扬好藏文化,也希望更多的人们能通过香巴拉文博中心了解藏文化、热爱藏文化。 ”

目前,香巴拉文博中心已经进入建设的末期、营运的初期,作为文化旅游二次创业项目步入到市场浪潮之中,不断增强香格里拉品牌的影响力和引领力,是企业发展的总趋势。香巴拉文博中心总经理杨苍松说,针对旅游市场以香巴拉文化为载体,深入挖掘香巴拉文化内涵,加快推动旅游二次创业,是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文化是旅游企业的灵魂,只有有效地开发好原生态产品、文化产品、民族产品来支撑旅游,通过多种形式把精美的文化形态展现给世人,才能把香格里拉旅游文化品牌推向世界,让世界上的所有人热爱香格里拉,这才是他们企业发展的真正目的。

一个文化企业的创建和发展,少不了建设者和参与者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刘群作为文化总顾问,从该中心创建到现在一直都离不开他的文化指导,他对该中心的建设感受至深,他说,香巴拉时轮坛城的建造,推动了迪庆旅游文化的发展,最大的价值在于全面展现香巴拉传说,打造时轮密法的具体承载。在项目建设中始终遵循着崇尚文化精髓和科学精神,两轮并驾齐驱,比翼双飞,这是该中心建设成功的关键所在,它将是香格里拉拥有的无价之宝。(张国华文图)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