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环境整治推动旅游业全线“飘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06 21:00:0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云萍)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紧紧围绕“生态立市、旅游兴市”的发展战略,以建设国际精品旅游城市为总目标,以转型综改为契机,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埋头苦干,抓项目促开发,抓宣传树品牌,抓服务创环境,有效推进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市按照省委、州委总体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把握旅游规律,增强产业自信、行业自信和事业自信,创新工作方式,做好旅游市场监管,切实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小长假期间,对全市景区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就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梳理,限时要求相关部门和景区落实解决,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抓好旅游卫生管理工作,把虎跳峡、松赞林寺、巴拉格宗、蓝月山谷、石卡雪山、普达措国家公园等景区及其周边的旅游环境秩序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重点整治旅游景区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丢、乱刻、乱画、乱吐等“八乱”现象,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抓好旅游市场秩序执法,对群众、游客反映普遍的“黑导”“黑车”欺客宰客等问题,采取定期和突击检查,加大对景区沿线“霸王导游”的打击力度。积极处理游客反映的旅游纠纷,4月1日至6月30日共协调处理旅游纠纷100起,州局质监所转办纠纷11起,涉及购物店、旅行社、导游、景区,涉及金额419700元,经与各相关部门协调,纠纷均得到妥善处理,游客表示满意。

自2014年11月起,该市积极组织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明确整治目标及整治重点,提出工作要求。为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提升全市景区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档次,该市积极组织景区、藏民家访业主、从业人员学习环保相关知识,增强环保意识,引导藏民家访经营业主、从业人员严格按照餐饮行业环保标准从事经营活动。并组织从业人员到景区开展景区环境卫生整治、景区形象义务宣传、义务导游等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召开会议、集体学习、发放资料、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发动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使香格里拉的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杜绝了欺客、宰客现象,旅游业得到全面回升,各景区、购物店、酒店、藏民家访生意红火;同时,对外公布了旅游局和景区投诉电话。

上半年,香格里拉市旅游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上半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 410.3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47.48万人次),同比增长1.64%;实现旅游业社会总收入 39.04亿元(其中海外收入13.52亿元),同比增长6% ;门票收入完成1.54亿元。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