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州人大代表视察城市公共功能完善提升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06 21:00:00

李灿光率队 何天淳参加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围绕州委中心工作,按照州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 8月2日至5日,省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光率领我州部分省、州人大代表视察全州“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中城市公共功能完善提升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环资工委主任何天淳参加视察。

视察采取现场调研、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期间,代表们先后查看了香格里拉市建塘镇龙潭河截污工程、坛城视频监控和标识标牌、北郊垃圾中转站、旺池卡景观节点工程和大型停车场、独克宗古城排水系统,德钦县奔子栏镇旅游公厕、升平镇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天地广场停车场、德钦大酒店停车场,维西行政中心、兴维大道垃圾中转站、东大街停车场公厕以及标识标牌、农贸市场、十字街棚户区改造、叶枝镇街道改造工程等城市公共功能完善提升工作情况。

视察中,代表们充分肯定目前行动取得的成效,并积极建言献策,认为,近年来,全州市政建设投入力度大,但市民文明素质的培养还需要一个过程,对破坏公共设施的违法行为,管理部门要以法治思维进行治理,加大执法力度,约束不良行为,避免政府在市政方面重复投资造成的财政资金浪费;有的县域土地资源稀缺,街道狭窄,要彻底解决停车问题,政府要加快立体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建设,充分利用空间,以满足城市车辆日益增加的现实需求;全州老城区建设的教训就是规划执行不严,未批先建、违规乱建等现象突出。现在各县市新城区建设规划很好,一定要严格执行,体现规划的严肃性,避免重蹈覆辙。

结束视察后,代表们向州政府反馈了七条意见建议。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规划的约束力。要加快城市控规编制,最终达到城市控规全覆盖,专项规划全覆盖,使全州城市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配套更加齐全、功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城市品位和形象更加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最终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参与实施和共同监督规划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合理布局公共设施,如城市广场、休闲公园、步行街、公用健身中心、旅游公厕等,全面提升香格里拉的城市品位。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各级政府要把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持续加大投入;要转变体制机制,创新城市建设经营思路,全方位探索城市经营新机制,拓宽筹融资渠道,培育多元化城市建设,投资主体及公用行业的市场运行机制。四是运用法治化手段加强城市管理。要尽快制定出台有关城市综合管理、绿化、市容市貌、公厕等功能配套设施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乡镇要把村镇管理纳入村规民约中,并逐步将成熟的管理办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使城市、村镇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市民素质,使管理和维护城市公共设施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六是加强城市规划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懂专业、懂管理、留得住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七是建立部门协调配合、各方联动机制。通过住建、规划、公安、交警、工商、城管等部门联动配合,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城市公共设施的不良行为,维护好现有的建设成果,提升香格里拉城市的品牌和形象。

省人大代表、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杨晓红,州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仕聪、杨学良、白嘎、杨凤喜、普鲁华,秘书长杨建华等参加视察,各县(市)部分省、州人大代表就地参加视察。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正义,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住建局、州规划局负责人陪同视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