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聚焦贫困 精准施策 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增收目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07 16:29:26

訚柏讲话 黄政红主持 马文龙齐建新李灿光杜永春等出席

州委书记訚柏作重要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长黄政红主持会议。

全州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参会人员6日到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观摩学习扶贫开发经验。

全州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参会人员6日在小中甸镇参观考察康嘉乐公司玛卡种植。

香格里拉网快讯(记者 和泰君) 7日上午,全州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州委报告厅召开。州委书记訚柏在会上强调,要聚焦贫困,精准施策,广大干部群众要立下愚公志、横下一条心,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增收目标,全面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州委副书记、州长黄政红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马文龙,州委副书记齐建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光,州政协主席杜永春出席会议。

会上,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委会就扶贫开发工作作交流发言,三县、市作表态发言,上海市、昆明市、玉溪市对口支援单位领导就对口迪庆开展扶贫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訚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州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扶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模式,认真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难、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饮水难、用电难等问题,“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7.48亿元,实施生态移民63个自然村1669户7722人,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8万多人次,建成125万亩高原特色产业基地,减少贫困人口8.33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347元增加到5865元,贫困发生率从63.7%下降到36.38%,全州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訚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当前在推进扶贫攻坚中,对有些同志存在的一些认识误区,要分门别类、认真梳理,从内心最深处梳理正确的扶贫工作观,树牢打硬仗的思想,提振打赢战的信心。一要切实消除“不必高位扶贫”的思想误区,二要切实消除“扶贫无处下手”的思想误区,三要切实消除“扶贫与我无关”的思想误区。

訚柏指出,要瞄准贫困对象,采取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做好精准扶贫开发工作。当前和今后的扶贫工作,要聚焦深山区、高寒山区、多灾连灾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澜沧江流域和全州3县(市)国家扶贫重点县,15个贫困乡120个贫困村,紧扣“脱贫、摘帽、增收”目标,多措并举,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一要坚持基础设施扶贫,着力突破致贫的瓶颈制约。二要坚持产业扶贫,着力提升产业对减贫的带动辐射作用。三要坚持民生扶贫,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四要坚持智力扶贫,着力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五要坚持城镇化扶贫,着力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扶贫局面。六要坚持整体扶贫,着力提升片区扶贫效益。七要坚持改革扶贫,着力激活扶贫的活力。八要坚持合力扶贫,着力凝聚扶贫攻坚的最大力量。

訚柏强调,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打好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完成扶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必须要以更加坚强的组织领导、更加高效的体制机制、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要进一步落实扶贫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绘制好扶贫攻坚蓝图,进一步转变作风,奋发进取,全面完成扶贫攻坚硬任务,为确保全州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政红指出,2011年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以来,我州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民计民生有效改善,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对口帮扶力度加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制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扶贫开发面临着新挑战。

黄政红强调,要实现年均减少贫困人口2.2万人,到2019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到2020年全州实现“脱贫、摘帽、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一是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要突出规划先行,二是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要突出“精准”二字,三是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要突出凝聚合力,四是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要突出观念更新,五是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要突出真抓实干。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鲁永明、农布央宗、张卫东、赵华、韩开柱、黄建平、张皎、陈江、杨学良、白嘎、杨凤喜、普鲁华、陈俊明、和振东、蔡武成、杨正义、章吉青、刘平、和丽萍、郭崇先、鲍顺明、杨梓江、彭耀辉等。中央和省属定点扶贫迪庆单位:云南省警官学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云南省公路局、云南省设计院、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州委各部委、州政府各委办局、三县、市、区负责人及全州29个乡镇负责人、121个村党总支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先后到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参观考察小中甸镇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和平村基层党建、牦牛舍饲特设养殖情况,降给村康嘉乐公司玛咖种植和忠浩野生药材带动农户情况,联合村奶思村民小组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情况;参观考察香格里拉藏龙生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箐口园区特色产业、天丽斯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原精酿工艺啤酒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