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旅游经营的通行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08 08:00:00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香格里拉旅游是世界级的品牌,旅游经营者更是要诚实守信,然而,近日,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部分旅游经营者,也像大理、丽江经营者一样,开始出现失信现象。

从昆明来香格里拉旅游的张先生一家说,7月底他们在网上团购预定的两间客栈,谈好价格是80元一间。8月2日到香格里拉市后,客栈说涨到了500元一间,还说不住拉倒。有的自驾车游客反映,就算是在车上过夜,有的宾馆说要收150元。看到生意好转,一些人就用一般的牛肉充当牦牛肉,用一般的白条鸡充当土鸡。觉得旅游商品有利润,就自己设计个三无产品包装盒,从外地购买原料,充当本地保健药材,在网上、朋友圈内叫卖。凡此种种个别人的行为,无疑是损坏了香格里拉的旅游形象。

诚实守信是中国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人们诚善于心,言行一致,旅游从业者践行诚信经营,就要做到老少无欺,贵贱同价。笔者一位从事藏式客栈经营的朋友说,酒店经营不能急功近利,要注重自己的企业口碑形象,才能做到旺季不不乱涨,淡季不乱跌,否则,旺季开业,淡季倒闭。也是这位朋友,今年五一节时,有客人提前退房回家,忘记退住房押金,她找到客人的地址,到银行将押金汇款过去。

现代意义的诚信观念源于人类的商品交易行为。那些在交易中总是以诚相待的人则会赢得诚信的美名,潜在的交易对象也会越发地多起来,可见诚信的重要性。 相反,个别人的失信行为,会造成地方旅游形象的抹黑丑化。现在,人们说到海南三亚潜水、吃海鲜的宰客,云南西双版纳玉石的天价,中外游客都谈虎色变。因此,香格里拉旅游也要提倡诚信经营,在吃、住、行、娱、乐、购各个环节,做到公平、守信、透明消费,才能吸引更多的潜在游客。而不是旺季大捞一把,全体行业齐涨价,淡季关门围炉听雪烤火吃奶渣。

在这里,我们建议香格里拉应逐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成法规健全、平台坚实、监管有力、竞争有序、运行安全、产品多样、功能齐备、服务高效的社会信用体系。今后,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社会诚信意识就会普遍增强,才能保证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有效运行。

诚信是旅游经营的通行证,欺诈是旅游经营的自毁书。我们拭目以待,香格里拉人人都成为诚信经营的代言人。(高剑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