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尽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14 10:19:04

最近,听一位在一家小医院上班的朋友说,他本人是学中医的。因为平时中医问诊的人偏少,所以,领导决定让他去业务比较繁忙的科室帮忙下,于是,他一会儿去急诊打针,一会儿去骨科扎绷带,甚至去体检科做化验员,一年下来,在中医坐诊的时间少之又少。这样一来,他每年都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得到同事们的交口称赞,特别是那些家中经常有事,需要顶班的人,更是对他十二万分客气。

然而,年复一年这样下去,他感觉自己的中医专业开始生疏。他表示,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尽职,帮助同事做事情固然是好,不过,这样下来养了懒汉,滋长了部分混日子的人。面对笔者的不理解,他拿出一篇国外的文摘。文摘中说,国外一家医院有位年轻人刚工作也遇到一样的处境,那个年轻人经常帮别的科室工作,结果到年底,却被医院评为不称职。医院主管认为,年轻人去做其它科室不熟悉的业务,增加了病人的风险,荒废了自己的专业,还无形中鼓励了同事的惰性。

听他这么一说,我感触很深。的确,在我们每个行业中,或多或少存在这个年轻人一样的情况。有的人因为年纪轻,有的人因为所谓专业过硬,有的人因为态度老实,总会被指派做不属于自己岗位的工作业务。长此以往,部分单位就形成两个极端,一部分人从早到晚,忙完自己岗位的事情,又要做别人岗位的事情,一部分人总是家里永远有事,需要单位照顾,不见踪影。时间一长,就成了昏昏水养昏昏鱼,不体现多劳多得,大锅饭越演越厉害。员工的业务水平在退步,工作作风变差。

笔者在采访,也经常遇到一些单位领导请托,什么开会发言、单位总结、上报先进材料,甚至是项目可行性报告,都想拿来请人写,让人哭笑不得。这些领导都称文秘、办公室主任不会撰写文稿,员工的写作功底差。私下调查一下这些单位的员工,办公室主任、文秘,写领导材料,需要改动的多,加班加点没有报酬,写错了责任自己扛,写好了发表时署领导名字。专业科室员工会写,却不想写,怕写了一次,单位天天让写材料,影响到自己的正常业务工作。为此,笔者向这些单位领导建议,办公室就要尽好自己的职责,写材料有时候是晚上、周末、节假日加班,很辛苦,需要给予撰写者一定的理解,创造一定的写作条件,更不能剥夺他们的署名权。对乐于写材料的专业科室员工,要把他们的劳动成果算在考核中去。结果,采纳建议后的这些单位又有人愿意写材料。

俗话说,好的规章制度可以让坏人做好事,坏的规章制度则会让好人也学会做坏事。在这个专业化的社会中,各行各业都要提倡做好自己的事情,只有尽职尽责,才能不麻烦别人。用更多的精力去做自己份内的事情,才能在团队中形成比业务、比贡献的优良作风,也才能做到奖勤罚懒,调动工作积极性。(香格里拉网记者 高剑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