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村民:低头牵马 扬眉致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27 08:56:42

世外桃源——雨崩。

雨崩村民自建的客栈。

你花200多元为你牵马的可能是一个“百万富翁”,在德钦县雨崩村,旅游业兴起,雨崩村民迅速摘掉贫困的帽子。“人均年收入大概3万元左右。”雨崩村上组组长阿那主说。

阿那主是雨崩村最早“吃螃蟹”的人之一,在旅游刚兴起时,他建了一个客栈,以后又逐年扩大客栈规模,经过多年努力,他赚到了钱。今年开始,他把客栈承包给外地来的老板经营,每年46万元的承包费,一次就签了20年的承包合同。

除了依靠客栈收入,雨崩村还有另外一个经济来源就是牵马费,几乎每家都养着两匹以上的骡子。村民斯那尼玛一天牵两匹马来回跑4次,两匹马每次的收入是410元。记者佩服他的脚力,也惊叹旅游给当地带来的财富。

雨崩村曾经是德钦县云岭乡最为贫困的山村,交通不便,没有电也没有通讯,闭塞偏僻,少有外人踏足,因为去雨崩必须徒步翻越海拔近4000米的纳争拉卡山,来回至少要两天,特别是冬季大雪封山,雨崩村里的人也很少出来,整个冬季雨崩几乎与世隔绝,为了换得一些生活必备品,雨崩村民把自产的蜂蜜或牛皮绳背到邻近的村子换回一些包谷和香油,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本世纪初。随着旅游业的兴起,10多年时间,雨崩一跃成为德钦县最为富裕的村子,42户人家,多数有客栈,每个客栈每年至少有10万多元的收入。

如今的雨崩,不仅通了电,每天的人流量特别多,还出现了常驻雨崩村的打工者,他们已比原住居民多,其中有外地年轻的农民工,不远千里跑到雨崩当马夫,许多客栈的经营者也是外地人。记者在雨崩所住的客栈老板来自东北,他告诉记者,他以每年36万元的租金将客栈租下来,客栈有30间房间,同时经营餐馆,由于运输困难,餐馆里的东西也较贵,1个杂锅菜卖价100多元,记者和家人简单吃了1个杂锅菜加上米饭就消费近200元。

记者8月两次进雨崩,第一次200元的房间在20多天后涨到400元,而且还得提前预定。旅游旺季,雨崩人满为患,不仅有游客,还有大量的香客,还有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曾经闭塞的雨崩已经不再遥远了。据景区管理站扎安鲁茸介绍,每天前来雨崩的游客和香客约1000人左右,最多时可达两三千人。一个42户的村子每天负责接待1000人,如果每天每人消费100元,每年的收入十分可观。

“雨崩靠的就是卡瓦格博以及神瀑,美好的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村里特别注重保护环境,村规民约规定不准再无节制地建盖客栈,要保护赖以生存的植被。”阿那主说,随着游客的增加,雨崩村也面临着环保与发展的严峻挑战。

行走在雨崩植被茂盛的山间驿道,悦耳的马铃声不绝于耳,原始森林、雪山、神瀑、冰湖、幽静的村庄,无不显示着静谧的美丽,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游客在观赏美景的同时,世居当地的雨崩村民也通过辛勤劳动,骄傲地摘掉了贫穷的帽子。(香格里拉网记者 江初)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