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起我国改革季度GDP核算方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0 09:06:26

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称,从2015年第三季度起实施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改革,将季度核算方式从原来的累计核算改为分季核算。为适应分季核算的新要求,国家统计局对1992年以来的季度GDP数据进行了全面修订,并公布了主要修订结果。但由于分季GDP核算技术上比较复杂,目前我国只在国家层面实施季度GDP核算改革,地区尚未开展分季GDP核算。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介绍,实施这一改革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首先,可以更加灵敏地反映经济运行的短期波动。与累计方式相比,分季方式核算的GDP数据能够更准确地衡量当季的经济活动,更灵敏地捕捉经济的短期波动信息。其次,由于主要发达国家的季度GDP数据通常是采用分季方式核算,我们现在推进分季GDP核算改革,将与国际标准进一步接轨。第三,有利于推动我国统计调查制度的改革和发展。我国季度GDP核算原来采用累计方式,主要是因为传统的专业统计调查制度是以累计统计为基础的,基础统计数据难以满足分季核算需求。实施分季GDP核算,对专业统计调查提出更高的要求,将推动建立以分月或分季为基础的专业统计调查制度。(人民日报 记者 朱剑红)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