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润傈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0 18:24:30

——维西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系列报道(五)

“城市乡村喜盈盈,知耻识荣思想明。互助互帮同奋进,和谐相处似亲人。” 翻开维西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画卷”,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道亮丽秀美的文明风景,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股沁人心扉的浓浓暖意:在机关、在学校、在乡村、在企业,讲文明、改陋习改变了群众的精神面貌和生活习惯,讲道德、讲和谐融洽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学模范、做好人让社会处处散发正能量……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从“催着干”到“抢着干”

“刚开始,许多村民并没有意识到搞环境综合整治真正受益的就是他们自己。”王飞龙是塔城镇塔城村党总支书记,他说,“环境综合整治初期,村里组织打扫卫生,有的来了胡乱扫两把敷衍了事,有的干脆不来。”

“很多人都在背后笑我傻,自己地里的活都干不完,还有心情去打扫家里卫生。”年近半百的余刚是叶枝镇同乐村的一名党员,村里开展环境整治组织打扫家庭卫生,他总是带头第一个参加。然而让他意料不到的是,他的所做所为没有换来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而是让人心寒的嘲笑和讽刺。

今年70多岁的杨志鹏是维登乡富川村的一名老党员,“暴脾气”的老人曾为了打扫卫生的事情和不少村民吵过架、红过脸,“就是看不惯有的人,村里组织打扫卫生这么好的事,他不参加还在背后说坏话拖后腿,看到这些人我就是压不住火。”

“自家的院子你管我扫不扫”、“环境整治是在帮党委政府搞”,环境综合整治初期,这样不和谐的声音在县内各个乡镇都能听到。对于环境综合整治,刚开始时不少群众抱着一种事不关己的态度。在活动中,党员干部热情高涨忙得汗流浃背,村民却无动于衷。更有甚者还从中搞破坏,前头党员群众刚把路面清扫完,后头就有村民故意把垃圾扔出来……

相比以往,如今记者在维西县各乡镇采访过程中,看到的听到的却是另一番光景。富川村老党员杨志鹏“一点就着”的暴脾气没有改,但他却很久没有和人红过脸吵过架。问及原因老人笑着说:“现在村里组织打扫卫生没有偷懒使坏的了,家家都自觉主动派人参加,我就是再无聊也找不到理由去骂人了。”而在叶枝镇同乐村,余刚已不再是村民们嘲笑的对象。被评为村里“家庭卫生示范户”的他,如今成了村里的家庭卫生整理“明星”,每天都会有村民到他家参观学习。

“如今村里组织大小活动,不用上门催也不用亲自请,大家都会主动积极参加,工作也好做多了。”看到群众转变了观念自己动了起来,王飞龙对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充满了信心。他表示,有了大家的支持,无论再难他都有信心把环境整治工作抓好,让百姓实实在得到好处。

环境综合整治,整治的是身边环境,改变的却是人心、是观念、是习惯。随着维西县“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维西”行动的不断深入推进,不仅使维西城市乡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综合整治中群众的思想观念和卫生习惯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从最初的“要我做”变成了现在的“我要做”,从干部“催着干”变成了群众“抢着干”。

“以前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扫,催着我们扫,现在是大家一起扫、主动扫。”每月1日和16日是中路乡俄卓村民小组的集体打扫日,一样的日子,打扫的人却从几个党员干部变成了全村群众其参与。谈到大家的改变,村民谢艳莲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当然要主动参加了,毕竟村子干干净净的,大家看着舒服心里也高兴。”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作为一项群众性实践活动,群众是整治行动的主力军,是整治成果的受益者,也是整治成效的检验者。为使环境综合整治深入人心,该县从宣传教育入手,以环境综合整治各项政策宣传为主要内容,在学校、机关单位、企业和农村、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城市乡村处处可见宣传标语,大会小会时时都提环境整治”,这是如今维西县环境综合整治“常”抓宣传教育的真实写照。为让宣传教育听得见、看得到,该县利用电视、报纸、网络、手机报、手机短信等媒体,展开高密度、多角度的宣传,做到环境综合整治天天有声音、时时有文字、刻刻有画面。结合“千促”活动的开展,各级各部门在进村入户与百姓交谈的过程中,都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主要内容时时宣传、处处提及。同时,利用各乡镇街天赶集日人群集中的有利时机,工作人员还把宣传阵地搬到大街上,通过设点宣传、印发资料、设立展板、张贴标语、现场互动、有奖问答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

“新农村要建设,环境整治是关键,清沟扫路常坚持,内外环境齐抓好,最终达到实文明……”在中路乡嘉和村俄卓村民小组,穿着白族服装的农村汉子和志城打着快板边说边唱,通俗易懂的快板书引来不少村民的围观。在宣传教育抓“常”的同时,维西县还抓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的“新”,让百姓愿意听、喜欢听。在认真分析群众心理的基础上,该县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推行寓教于乐的宣传,把环境综合整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勤劳节俭、遵德守礼、孝老敬老等内容融入到各项文娱活动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歌咏比赛、演讲诗歌朗诵等多种活动让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受到教育,明白事理。

不仅如此,维西县还在节庆假日和学校家庭教育等方面做文章、下功夫。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春节、清明、“五一”、“五四”、“六一”等传统节日和少数民族节日,维西县各部门和乡镇都会在学校、社区、单位等场所开展形式不同的节庆日宣传教育活动,把这些节日办成爱国节、文化节、孝敬节、仁爱节。开展“小手拉大手”家庭学校教育互动活动,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方式,通过学生影响和带动家长以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中来,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推动环境综合整治顺利开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在维西的城镇乡村、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和房前屋后,老百姓听得最多、看得最多的就是环境综合整治。在这一氛围感染下,群众的生活习惯正在发生着改变,维西的城乡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

上下联合发力

助推群众文明提升

“以前很多村组都没有厕所,有一次下乡到社里开群众会,实在找不到厕所我整整憋了一天。”这是在采访中攀天阁乡工农村党总支书记叶蕤谈到的一件尴尬事。和工农村一样,在维西全县,特别是偏远的高半山区,许多村组全村上下都没有一个卫生厕所的情况并不少见。村民想要方便只能到山林草丛中解决,房前屋后到处都是粪便,既不卫生又容易传染疾病。

今年以来,针对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实际情况,在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过程中,维西县要求各乡镇不断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不断加大各乡镇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高农村卫生水平,做到了村村都有垃圾池、卫生厕所,户户都有垃圾焚烧池。“现在好了,乡里投了资金帮所有村里建了卫生厕所,原来随地解决大小便的情况已经不见了。”叶蕤告诉记者,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工农村每个党支部活动场所都配备了卫生厕所,村民方便有了去处。

而在党政部门积极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也积极响应加入其中,联合发力,共同助推环境综合整治、群众文明素质提升。7月15日,在白济汛乡统维村小维西村民小组,160多名妇女代表参加了由维西县妇联和白济乡党委政府共同举办的家庭内务环境示范观摩活动。“真的做得很好,我们要向人家学习”,观摩过程中,看到小维西村不仅道路干净整洁,而且每家每户的内务也都整理得井井有条,白济汛乡共元村主任浩翠莲颇有感触,“我们村和统维村相比条件虽然差一点,但只要大家愿意改、愿意做,我相信我们共元村也能把家庭卫生做好。”

据了解,为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家风,维西县妇联以家庭环境卫生整治为工作切入点,推出了家庭卫生整治“42466”工作法,并按照“抓示范、树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选择在白济汛乡统维村、保和镇腊八底村的6各村民小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家庭内务整理”示范活动。同时,为确保活动深入开展,维西县妇联通过召开会议宣传、选树示范户、组织观摩学习、评比表彰以及建立长效机制等方式,动员农户积极参与家庭环境卫生整治。“现在经常有人到我们村里参观学习,大家觉得很有面子。”

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改变,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联合发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许多老百姓也积极加入其中,维登乡维登村的义务督察员候世华就是其中之一。“把车挪到对面去”、“快把你门前的垃圾打扫干净”,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维登街上的居民都能看到侯世华的身影,有人不按规定停车、商铺门前有了垃圾,老人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并进行劝说和训诫。“严肃、认真”这是维登街上大多数居民对老人的评价,“老头眼睛尖得很,门前有一个烟头,他都会让你拣掉。而且不管是乡里的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被他逮到了,他都不留半点情面。”当了义务督察员,没有节假日、不要任何报酬、还会得罪人,但侯世华老人却乐此不疲。问及原因,老人这样说“我现在年纪大了,也不怕得罪人,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身边的环境变得好一点,苦点累点也没什么。”

按照“党政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群众参与”的环境综合整治、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工作思路,维西县各级各部门在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针对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联合发力,扎扎实实把群众文明素质向前推进。

“规”出好景象

“约”出新风气

“禁止组织赌博活动,提倡热爱劳动、文明娱乐;禁止打架斗殴、酗酒闹事、偷盗、吸毒、贩毒、参与邪教等违法行为,提倡团结友爱、邻里和睦、热爱生命、崇尚科学;禁止乱放牲畜、乱倒垃圾、乱堆乱放,提倡爱护环境、村容整洁……”在塔城镇川达村委会的宣传栏上,蓝底白字的村规民约“十不准、十提倡”十分显眼,村民走过都能看到上面醒目的内容。如今,在维西县各乡各镇,每一个村组都制定和出台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并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同。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进一步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强化村民自治,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和群众文明素质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维西县结合实际,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推行“村规民约”治理模式,要求各村在村“两委”的组织下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完善各村村规民约,并将环境综合整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要内容纳入其中,使得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装在群众心里。为确保村规民约能够顺利执行,而不是挂在墙上成为一纸空文,在通过制作宣传栏、建立文化墙、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由村“两委”与每家每户签订了《村规民约承诺书》等基础上,各村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管理办法,相应出台了各项奖惩和考核办法,通过村组交叉评比、村民自评等方式,对各村执行村规民约和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评比打分。

在塔城镇川达村,每月村里都会随机组织各村民小组进行交叉检查评比活动,并根据检查结果好坏进行奖励或处罚。“按照村里的规定,评比最好的由村里出钱进行奖励,连续两次评比最差的村民小组则将罚款500元。”川达村党总支书记虎学礼告诉记者,为确保检查评比的公平公正,杜绝有人打人情分,每次参加交叉检查的人员都是从各村党员、村干部、群众中随机抽取,同时检查结束后,村里还要召开总结会,要求评分人员对评分结果进行说明。

如今,随着村规民约在维西县全面推行,以往农村公共环境卫生无章可循、无人监管的状况不见了,村民聚众赌博、酗酒斗殴的情况也逐渐有所好转,村规民约“规”出了好景象,“约”出了新风气。

善行义举上榜

身边好人带动转变

“好人就在我们身边,可亲可信可学”,在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庆福好人”和“十佳好村民”评选表彰活动刚开始便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赞成和欢迎。“通过评选表彰“‘庆福好人’和‘十佳好村民’活动,我们村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我明年要争取评上‘庆福好人’,为全家人争光。”永春乡庆福村农民邓文彩说。

 据了解,自去年11月起,庆福村结合维西县推行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工作启动了“庆福好人”和“模范遵守村规民约十佳好村民”评选活动。通过村民评选、村小组推荐等方式,从热心为群众服务、举止文明、助人为乐及村规民约遵守情况等方面进行征集评选,再经评审委员会进村入户核查事迹,最后评委会审定了2名“庆福好人”和10名十佳好村民。庆福村草坝子村民小组村民李军是此次评选中的“庆福好人”,从2013年被选为草坝子村民小组长后,他舍弃外出打工挣钱的机会,全心全意为草坝子村民办好事、做实事,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我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说话做事多为别人想一点,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李军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任何人都可以做到。

选的是身边事、学的是身边人,在庆福村“庆福好人”和“十佳村民”宣传栏上记者看到,上面被群众推选出来的先进典型都是人人可学可比的普通人、平常事。好人引领新风尚,如今庆福村争当“庆福好人”“十佳村民”蔚然成风。“农村地方小,家家户户都爱相互比较,看到有人上榜受表彰,大家都会暗自较劲,争取换上自己的名字。”庆福村党总支书记庄梅艳告诉记者,“庆福好人”和“十佳村民”评选活动实施以来,村民不仅认真遵守村规民约,主动参加各项集体活动,还抢着做好事争着当好人,“现在全村都争着要当“庆福好人”和“十佳村民”,从一月以来,村里没有一起违反村规民约的记录,村容村貌、社风民情都得到很大的转变。”

上榜光荣,见贤思齐,庆福村以好人好事为模范榜样,争当好人抢做好事的现象是维西县广泛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的一个缩影。善行义举四德榜像一盏灯,把正能量照进百姓心中。自去年以来,按照“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的工作思路,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为主要内容,维西县在不断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工作,形成了县有县榜,乡(镇)有乡(镇)榜,村有村榜(组有组榜),行业有行业榜,企业有企业榜,学校有学校榜(班有班榜),寺院有寺院榜,教堂有教堂榜的榜群效应。

如今,随着道德讲堂、“身边好人”、“善行义举榜”及维西县道德模范评选等一系列活动的广泛开展,维西全县全社会树立了好人不吃亏、好人得好报的鲜明导向,让好人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受关照、社会上受尊重,充分释放了好人正能量,发挥了良好道德风尚示范引领作用。(郜鹏程 张燕 普自林 和启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