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不必在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09 09:19:29

——有感于屠呦呦的获奖感言

这个“十一”长假,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大奖的消息令国人振奋。屠呦呦获奖后的感言更是令人肃然起敬。她说:“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由此获奖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生致力于青蒿素研究的屠呦呦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登上科学之巅,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其科研成果彪炳千秋;其“功成不必在我”的宽阔胸怀更是流芳千古,催人奋进。

瞿秋白同志说得好:“鸟爱羽毛,人爱荣誉。”每个人都在追求名誉,每个人都在为实现人生价值苦苦追求。然而,不同的荣誉观、价值观成就不同的人生,正所谓“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

人来到世上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都必须回答“为什么活着”这一严肃的命题。屠呦呦用“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怀对“为什么活着”作出精彩诠释,令人敬仰。“为追求梦想而活着!”这也许是我们每个人对“为什么活着”作出的答案。然而,我们在逐梦途中有屠呦呦那样的情怀吗?如果有,我们的人生将出彩!●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