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迪庆不尝美食四宝 不算到过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9 11:19:40

酥油茶:别在酥油里找“茶”

人类离不开水,就像藏民离不开酥油茶。酥油茶的制作讲究,藏民从牛奶中提炼出营养价值极高的酥油,再把酥油和土茶混合,添加其他香料和盐,一种美妙的味道就产生了。就像变魔术,原来奶和茶的结合不知可以是奶茶,还可以是酥油茶,酥油茶无不体现着藏民的智慧。

糌粑:红糖再香,不如糌粑久长

糌粑是藏族牧民传统主食之一。“糌粑”是炒面的藏语译音,它是藏族人民天天必吃的主食,在藏族同胞家作客,主人一定会给你双手端来喷香的奶茶和青稞炒面,金黄的酥油和奶黄的“曲拉”(干酪素)、糖叠叠层层摆满桌。将青稞(属大麦类,有白色、紫黑色二种)晒干炒熟、磨细、不过筛,这样制成的炒面便是可以食用的糌粑了。

青稞酒:美酒一杯留客宴

青稞酒藏语称“纳然”或者叫做“羌”,它是藏民族最喜欢喝的酒,逢年过节、结婚、生孩子、迎送亲友,必不可少,是藏族人待客的最佳饮料。

在藏区,几乎家家户户都能制。酿造前,首先要选出颗粒饱满、富有光泽的上等青稞,经淘洗干净后,用水浸泡一夜,在将其放在大平底锅中加水烧煮,大约两小时后,将煮熟的青稞捞出,稍晾一下,去除水气后,把发酵曲饼研成粉末均匀地撒上去并搅动,最后装进坛子,密封贮存。如果气温高,一两天即可取出饮用。

琵琶肉:薄腻若明珀,开类琵琶。

在迪庆藏族人家过大年三十时,丰盛的晚餐桌上有一道肉色油亮鲜红,肉味浓烈香鲜的腌肉。就是琵琶肉,琵琶肉制作讲究,宰杀后的猪刮毛洗净,开膛取出内脏,剔去骨头。然后撒上用花椒、胡椒、草果、盐等调制的佐料面,还要抹上烧酒。用线把刀口缝好。在猪耳朵里各塞上一个核桃,在猪鼻孔里也各插一根粗细刚好能塞严鼻孔的小木棍。放几天之后,取出木棍,灌一些盐水进去,再塞严木棍。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