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彩色沙盘坛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6 17:52:20

10月24日,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的僧人们在扎仓大殿诵经堂里制作彩色沙盘坛城,准备举行3年一次的大威德金刚法会。彩色沙盘坛城是一幅华丽的让人艳羡的大威金刚坛城彩色沙盘画,僧人画师们用彩色细沙精心绘制成沙盘画,整个坛城五颜六色、绚丽多彩,熠熠生辉。天然的彩色沙盘颜料和深奥的佛教理论向人们展示着一种奇异的感受。

据了解,沙盘坛城是藏传佛教密宗加持中的一项佛事活动,是密宗续部学院僧人特有的传统造型艺术。僧人画师们将磨好的彩色沙料装到牛角型的银筒,通过敲击使彩色沙料从大口流到小口绘制成坛城。有一位僧人画师介绍说,坛城有永久性和临时性两种,永久性的绘制在天花板上、墙壁上,或者用木材和金属材料制成的平面和立体坛城;临时性的用细沙绘制成坛城,用过后便可清除。他还介绍说,他已经学了3年的绘制坛城沙盘画,还是属于初学者,他的老师比他技术更高,绘制坛城从造型、色调等方面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张国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