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外转环线生活垃圾污染亟待破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1 10:41:50

  

梅里雪山外转环线示意图。

沿途不仅有众多的生活垃圾,还有数量可观的衣物垃圾。

如果有一架飞机围绕梅里雪山外转环线巡视一圈,除了看见摩肩接踵的香客和游客组成的人流蜿蜒前行,必定还有由现代工业的产物——不可降解的瓶装水、塑料包装物所组成的污染环,从海拔1000多米的河谷地带到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垭口,这些在阳光下散发着光亮的现代垃圾所围成的环带,日积月累,经年累月不断增长,最终超过环境载荷,成为一道生态难题。

10月15日至26日,在德钦县委、县政府和西藏毗邻县的高度重视和配合下,州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组织开展梅里雪山外转环线垃圾清理行动,耗资近百万,出动400多人,200多匹骡马参与,在历时12天的梅里雪山清洁行动中,共清理存留垃圾150吨,放置钢丝编织垃圾筐300个、安放环保提示牌300处(此前在德钦境内外转线上放置钢丝编织垃圾筐500个、安放环保提示片500余个),张贴环保宣传画100张,清理存留垃圾150吨。即便如此,外转环线上尚未清理的垃圾保守估计也有600吨左右。清洁队沿传统的外转环线,拾拣清理香客、游客遗留的生活垃圾,就连如今香客很少涉足的德钦县阿东主拉段也未遗漏。清洁队所到之处既当垃圾清理队又当环保宣讲员,沿途清理垃圾,张贴环保提示、宣传画,在西藏自治区察隅县阿丙村、格布村和左贡县碧土乡来得村和德钦县阿东村,与村民举办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联谊会,既增进友谊又宣讲环境保护知识,把梅里雪山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到省外,获得了周边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极大好评。在管理局的带动下,察隅县阿丙村、格布村和碧土县来得村村民和清理队员一同在各自的辖区内清理生活垃圾,并把管理局带来的300多个钢丝编织垃圾筐分路段安放在了各自辖区内的外转环线内,使这些路段第一次有了垃圾筐,村民以后将不定时清理处理存留的垃圾。德钦县佛山乡政府、升平镇政府也组织机关干部和村民在各自辖区路段清理垃圾。此外,州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在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阿丙村与该县座谈,就外转环线上的垃圾清理和控制措施达成了初步的共识。

这只是该局组织的7次外转环线垃圾清理中的一次,当然,此次规模最大,投入的人力、物力也最多,清理、宣传的效果也最好。但这对于持续增长的外转香客、游客所带来的与日俱增的生活垃圾量来说,仍是杯水车薪,存量可消,但增量难控。

梅里雪山外转环线的垃圾问题,为何会持续成为一个热度不减的话题与难题?翻开地图,我们可以看到,梅里雪山外转环线途经西藏、云南两省区,迪庆州德钦县是始发地(当然也有苯教徒逆时针外转的),之后进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地界,再到昌都地区左贡县碧土乡,翻越两省区交界的海拔近5000米的说拉垭口进入德钦地界,如此一圈才告结束。期间,要翻越无数的大山深谷、密林深涧,有时整整一天都要行走在荒无人烟的无人区,如今随着外转香客游客的井喷,每隔半天的行程都会有一些经营户开设的小食宿店和小卖部,条件简陋但对于跋山涉水的徒步者来说无异于荒漠绿洲。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进货成本更高,但售价却比雨崩内转线上的小卖部低。绵延250多公里的环线上60多家小食宿店和小卖部既是不可或缺的补给站、休息点,也是生活垃圾污染的源头。外转环线各地区环境保护意识、措施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大梅里雪山区域环境保护协调机制,没有垃圾存放、处置设施,更没有专门人手去清理,导致垃圾存量难清,增量难控,进而酿成环境大问题。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