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党刊重在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9 17:15:55

近日,笔者到某单位办事,发现该单位收发室角落里的报刊杂志一叠一叠,包装整整齐齐,既没有解开捆带,也没有翻阅的痕迹,让这些花钱买来的报刊杂志躺在地上睡大觉。笔者下乡调研,又发现一些农村支部的党报党刊堆积在村里商店内,多数报纸被作为包装使用,还有一些村里,正在收拾积存的报刊杂志,准备打包当废品变卖。如此一来,岂不白白浪费了国家资源及财富?

党报党刊是传递科学理论、大政方针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是党和政府联系、教育、团结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广大干部群众获得党的声音和权威信息的重要载体。每到报刊征订时,各级组织、各个部门在完成集体征订党报党刊任务时,要求每个干部、职工必须自费订阅党报党刊,并将其作为一项工作指标。

但是,有些单位、部门和农村,只注重完成党报党刊的征订任务,却忽视了党报党刊的学习运用。有的单位没有报刊收发员,让送来的报刊杂志往门缝里塞、窗户里扔;有的单位虽然有收发员,但工作不负责任,嫌麻烦,或将报刊杂志丢到空闲的仓库里,或顺手牵羊带回家里私用;有的单位没有阅览室,没有报架,使报刊杂志无安身之地,成了“秋天里的落叶”随风飘散。出现这些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征订报刊多数是公家掏钱,浪费了没人觉得可惜;二是一些党员干部对玩感兴趣,对学不上心,不想学、不愿学。另外,党报党刊同质化现象严重、可读性不强,基层干群不愿读。

笔者认为,我们既要征订好、发行好党报党刊,更要学习好、运用好党报党刊。首先,党报党刊主办方要提高办刊质量,加大党报党刊的信息量,提高党报党刊的可读性和吸引力。其次,各部门、各级组织要经常组织机关干部、党员开展阅读党报党刊活动,提升理论素养,及时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并将其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第三,基层单位要积极搭建党报党刊阅读平台,大力推进党报党刊进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报刊亭、阅报栏等工作,开辟展示党报党刊形象的窗口,建立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党报党刊长效机制。另外,还要做好党报党刊的投递工作,尽可能解决农村“看周报、看月报”的问题。

当前,一年一度的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正在启动,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提高认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党报党刊发行任务。同时,党报党刊重在用,只有学习好运用好党报党刊,使之实实在在地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才能让党的声音真正传遍千家万户,让党报党刊真正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助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良师益友。(袁浩)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