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藏民土掌房里的幸福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1 12:02:02

藏民的住房与其他民族不同,在形式多样的民间居住建筑中,土掌房普遍被迪庆藏民所喜爱。其特点是功能多,利用率高,冬暖夏凉,适应高原气候。

为适应生产劳动和生活习俗的需要,藏族土掌房分为三层。

第一层为畜圈,分内圈和外圈。内圈为主楼的第一层,外圈则是由内圈延伸出来的露天畜圈。雨雪天,牲畜关进内圈,晴天则关在外圈。这样设计,人在上畜在下,便于对牲畜的饲养和管理。

第二层为住房,人们的住、睡、炊饭,放置家俱等都集中在这一层,以火塘为中心。这一层一般不隔成若干小间,因为人们的活动主要在这一层里。每逢婚丧、吉庆时,能容纳许多人。

第三层为仓库,一般是堆集草料和放置杂物。

藏房以火塘为中心,人们围火而坐,喝茶、进餐或闲谈。

传统的藏房是以柱子来区分房屋的大小和间数的,位于房屋中央的柱子是整栋房子的支撑,人们称它为“中柱”。香格里拉藏民非常重视中柱,往往会挑选最粗大的木头,以显示家庭的殷实;久而久之,人们赋予中柱许多的含义,如镇宅、招财、迎祥等种种作用。

  

神龛,一般摆放祖辈的照片和一些银碗之类的生活用品。

图为客厅一角。

  

劳累一天的藏民在火塘旁尽享晚餐。

  

图为火塘的正对面“池拉”(蓄水池),一般放有两个水缸,人们为方便生活用水所设,取走水缸里的水,立马加上,每天水缸里都装满水,寓意年年有余,圆圆满满。必要时起到消防的作用。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