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环境综合整治重在提升游客满意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2 14:23:04

良好的旅游环境对做好、做强地方旅游业至关重要,迪庆以香格里拉旅游品牌大力推动地方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拉动了地方经济的稳步增长。随着我国人均国民收入稳步增加,旅游出行呈增长趋势,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同时,游客对旅游提出更加大众化、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需要旅游从业者为之提高服务水平,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环境和旅游产品。

我州自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专项行动以来,全方位整治打击旅游市场存在的各类违法行为,扎实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旅游环境有了很大改观。但是,迪庆旅游业仍处在一个尴尬的阶段,政府和执法部门对旅游业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而旅游事故却时有发生,黑车、黑导、强买强卖和欺客宰客等恶劣经营、危害游客权益和财产的行为一直存在。如今年11月12日,网络曝光了“东莞游客云南遇强制购物惨遭导游攻击”视频,旅行社使用“黑导游”在带团中强制游客消费,且安排该团队进入未经旅游主管部门等级评定的购物场所购物。州旅游委给予香格里拉畅行假期旅行社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给予桑达土司藏寨购物店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将涉事“黑导游”移送公安机关。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和相关部门的执法力度有关,也与旅行社是否依法聘用持证上岗的服务人员、旅游从业人员业务素质的高低和遵守职业道德情况息息相关。

旅游从业人员的言谈举止、行为规范和他们的水平及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旅游行业的服务效果,而旅游从业人员的工作质量取决于他们自身的素质,因此旅游从业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业务知识和娴熟的服务技能以及健康的心理等基本素质,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游客,从而提升游客的满意度。

“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专项行动对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提出严格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旅游市场存在的各类违法经营活动,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水平,打造和建设与香格里拉品牌相适宜的有序、公平、诚信、和谐的旅游发展环境。如今,香格里拉品牌已名扬海内外,香格里拉是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我们应该更好地珍惜和守护香格里拉品牌,净化香格里拉旅游市场,提高旅游从业者道德和业务素质、充分激发宣传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的正能量,让游客带着期望而来、载着满意而归。(香格里拉网记者 此里取次)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