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中心完小举办消防应急系列教育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6 17:28:13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小蓉) 12月3日下午14时,开发区中心完小按照制订的应急方案在开发区消防大队的现场指导下,组织师生和职工进行了火场自救知识、安全疏散演练和正确使用干粉式灭火器的培训活动,提高了师生消防意识和火灾应急处置的能力。

活动中,分管安全副校长对学生进行了发现火灾需要做什么、火场中保护自己方法、如何利用疏散指示牌辨别逃生方向和疏散过程的注意事项做了详实、生动的讲解。学生在教室内模拟火场开展了“防烟”“报警”“呼叫”等动作程序。随着一阵阵警报在校园内拉响,各年级班主任迅速到达教室组织学生安全疏散,学科教师也在第一时间赶到预案中指定的位置指导学生转移。学生则按照预案中划定的疏散线路,迅速走出教室组队转移。单手护头,湿毛巾或手套捂住口鼻,降低重心,低头弯腰地扶着墙壁迅速转移到指定场地。仅仅3分钟,200多名师生完成了自救、疏散、集结、清点人数的任务。

随着消防警报声,迅速开进校园的消防车及时到达“火灾现场”,展示了灭火活动的战术动作,让师生感受火灾现场的特殊气氛,观看了消防战士准确、迅速、专业的扑火技能。在模拟火灾现场,开发区消防大队就哪些火源不能用水灭火,干粉灭火器各类、如何识别灭火器有效期及正确使用灭火器的知识做了详细的讲解。并现场选取学生代表进行实际操作培训。让所有教师和部份学生了解正确使用灭火器方法,并通过实际操作掌握了灭火器材的使用。

据悉,学校为了达到安全办学的目的,开发区中心完小本着“安全第一”的宗旨,按照上级的要求加强了各类安全演练和知识培训。从“学会生存”的角度出发,通过定期举行各类安全演练,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掌握安全自救技能,让师生在面对各类突发安全事故时,做到遇事不慌、积极应付。

在活动过程中,开发区消防大队对学校的演练方案制订、自救知识内容、紧急疏散协防、集结清点人数和灭火扑火技能做了全程指导。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