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4 09:48:11

一次艰难而伟大的复兴航程,95年前,从嘉兴南湖那艘红船起锚。

筚路蓝缕,一程又一程——

“我们人民共和国的航船正在破浪前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1年多前,在庆祝人民共和国65岁华诞的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满怀豪情地向世界宣告。

长风万里,破浪前进。

承载着5000多年灿烂文明和近现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伟大复兴的梦想,承载着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力量,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挺立时代潮头,引领“中国号”巨轮,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前进……

一幅蓝图正在铺展——3年多来,以中国梦为统领,不断完善治国理政顶层架构,党中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境界

习近平:“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

这是2014年9月27日拍摄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国梦”花坛。 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年多前,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让全世界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3年弹指一挥间。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蕴藏鲜明时代内涵的治国理政总体方略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为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的境界。

3年多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历史方位清晰可辨——

2016年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

13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5年冲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史无前例。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日可待;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毅前行。

“一个梦想、两个百年,是对‘三步走’战略思想的重要发展,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架构的逻辑起点。”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说。

登高望远。伟大的宏愿,催人奋进;美好的景象,激动人心。

从各行各业迸发出创新创业的激情活力,到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从两岸领导人实现跨越66年的历史性握手,到全球华侨华人泛起深沉的家国情愫,中国梦犹如苍穹北斗,引领中国格局呈现千年未有之大气象。

3年多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次第铺展——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向全党提出了时代课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全新的战略思想。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牛鼻子”,使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实践逻辑更加严密。

3年多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想内涵不断深化——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2日,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落下帷幕。历经艰苦谈判,里程碑式的《巴黎协定》终于诞生,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大会开幕式上,出现了习近平的身影,响起了中国声音,为协议达成注入了中国动力。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也承担了资源环境方面的代价。鉴往知来,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绿色发展,是问题倒逼出的答案,也是中国发展理念革故鼎新的缩影。

发展速度在换挡,发展方式在转变,经济结构在调整,发展动力在转换。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掀开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3年时间,1000多个日日夜夜,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运筹帷幄、总揽全局,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全方位推进,治国理政新成就举世瞩目,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写下人类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