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4名中管央企领导落马 能源领域最为集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5 09:37:15

去年64名中管央企领导落马 能源领域最为集中

去年64名中管央企领导落马 能源领域最为集中

  京华时报制图杨立场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网发布关于央企巡视的大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用两年多时间完成了对中管央企的巡视全覆盖。截至2015年11月24日,共有64名中管央企领导落马。其中,能源领域最为集中,约占总人数的39%;“一把手”共36人,占56%。

  数据 56%落马领导为“一把手”

  从中央纪委监察网公布的数据来看,巡视央企频率加快,力度加大,其中,2013年巡视2户央企,2014年巡视10户,2015年巡视43户。截至2015年11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纪律审查”栏目中,已发布64名中管央企各级领导接受调查或被查处的消息,这些人大多来自能源、通信、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领域。其中,能源领域最为集中,约占总人数的39%。

  分析64名落马中管央企各级领导名单,其中“一把手”共36人,占56%,副职和其他班子成员共约占33%;关键岗位负责人,如总会计师、办公室主任等7人,占11%。

  一半以上查处跟巡视有关

  2014年发布的被查中管企业领导2人,2015年增至9人。这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2015年巡视中管央企43家,占全部中管央企的72%。由此可以看出不少央企领导落马与巡视力度加大密切相关。

  此外,2015年接受调查的9位央企高管,其中6位所在企业于2015年接受巡视,分别为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中海油原副总吴振芳,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武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中国电信原副总冷荣泉,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另外3位所在企业也于此前被巡视。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问题顶风违纪“四风”禁而不绝

  中纪委表示,中央巡视组在巡视55家央企时,共发现6项较严重的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从巡视看,一些央企存在只抓业务不抓党建的现象,有的党组长期不研究党建工作,有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与之相伴的就是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这是央企所有问题的总病根所在。

  二是权力寻租腐败严重。从巡视看,央企领导人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的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这不仅侵害了权力自身的廉洁性,而且也侵害了党执政的经济基础。

  三是重点人重点事腐败风险大。从巡视看,有的央企在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腐败风险大。一些重点岗位腐败易发多发,存在较大隐患。

  四是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央企不讲组织程序、违规用人,有的带病提拔,还有个别领导人员买官卖官,带坏了用人风气。

  五是“四风”问题屡禁不绝。央企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还是比较突出,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六是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由于改革不彻底、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到位,导致央企违规盲目决策问题多发,“三重一大”流于形式,造成很多国有资产流失。

  梳理发现,其中,有52家央企存在纪律松弛、“两个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该问题占总数的95%;其次是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占到总数的91%;排在第三位的则是选人用人乱象和靠啥吃啥、利益输送问题严重,各占到总数的87%。

  揭秘巡视累计谈话1.1万多人次

  中纪委透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了对55家中管央企的全覆盖,累计与干部群众谈话11000多人次,涵盖了整个央企所有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下一级主要负责人。

  中纪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1万件次,下沉一级到500多个单位深入了解情况。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对中管企业进行了一次“拉网式”体检。

  据透露,在巡视期间,巡视组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归纳,查漏洞、挖根源、找对策,先后形成52份专题报告,提出了关于国企改革的意见建议159条,其中很多建议在中央制定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时得到采纳。

  专家点评: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教授、博导杨伟东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态中,央企被很多人认为是“国家队”,巡视组深入调研,说明对央企地位的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了对55家中管央企的全覆盖,累计与干部群众谈话11000多人次,说明巡视的涉及面广、工作方法深入,同时巡视的力度也在加大。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