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综合整治要以人为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8 09:35:15

前几日降雪,在大家纷纷为大美香格里拉赞叹时,一位朋友却埋怨起城区采用光滑的地砖铺筑的人行道。

这位朋友在微信中说:“设计这个人行道的,你出来,我保证打不死你,看看,这是下雪天能走的路吗?到处只见四仰八叉跌倒的行人。”看到这里,先是觉得她很幽默,随之便觉得很有同感,因为记者也曾在这滑溜溜的人行道上“四仰八叉”过。

当初设计者可能更多考虑到的是人行道的美观,记者认为,美观固然重要,但人行道应该以人为本。环境综合整治亦是如此,整治的不应仅仅是环境卫生,而更应当整治这些不以人为本的现象。

古希腊思想家、科学家、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聚集到城市是为了生存,住在城市之后是为了过美好的生活。”国内外一些研究者认为,二十一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人们追求的不单纯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更加和谐、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环境。

同样是朋友圈,一位在州直新校区任教的朋友这样感叹到:“能不能把山上那些照着祖坟的路灯移到校区到白塔的大公路上,我们比鬼魂更需要光明!”记者通过询问才得知,从白塔至新校区路段一直未安装路灯,而教师们下晚自习回家时,通常已是晚上9点多,看着公路两旁车流量稀少的环山路上灯火通明,而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的这一路段却一片漆黑,不免心生怨气。据这位朋友反应,夜间行驶在这一路段时,打远光灯怕影响别人,不打又看不清路,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朋友所在的校区属城乡结合部,公共设施相对薄弱,基础设施不配套、不完善的情况依然严重,不能满足居民对美丽迪庆建设的期待。城乡结合部是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美丽迪庆建设,我们不仅要给市区一个美丽的外表,更要加强顶层设计,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以人为本,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形成以城带乡、共同发展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一年多来,一些困扰我们的城市通病,如:污水臭、道路堵、停车乱、厕所脏等市民最关心、最关注和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得到加强,一些影响城市健康发展的问题得到解决,城市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轨道。我州城市整体形象得到提升,但依然存在着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各个行动小组不断纵深推进整治活动,显示出我州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然而,光有信心和决心是不够的,环境综合整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这一行动的纵深开展还要依靠广大群众的千千万万双眼睛去发现、去解决,最终的整治方案也必然是以广大群众为本的终极方案。 (香格里拉网记者 王维韬)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