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跨越开新局 奋力圆梦小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1 09:45:39

满载收获的“十二五”行将结束,在奋进激越的脚步声中,我们即将开启“十三五”新的征程。9日闭幕的中共迪庆州委七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迪庆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未来五年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对于迪庆各族人民圆梦小康,开辟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回首“十二五”,我们的步伐迈得铿锵稳健,我们的成果丰硕喜人。5年来,全州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着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科学谋划中促跨越,在攻坚克难中求奋进,在抢抓机遇中办大事,在保障民生中促和谐,在从严治党中聚力量,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州经济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和2.6倍,减贫5.3万人,为迪庆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的5年,是迪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迪庆实现新一轮跨越的重要机遇期,是迪庆攻坚克难成就事业的决战期。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把云南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新定位;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及省委第二次藏区工作会议,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一批即将开工的大项目等优惠政策落地,资源红利、生态红利、政策红利、区位优势、饱满的精气神叠加释放,迪庆已经进入圆梦小康的冲刺阶段。

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未来,我们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引领新跨越,谋求新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迪庆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我们要将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全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我们要坚持推动创新发展,增强发展动力;坚持推动协调发展,补齐发展短板;坚持推动绿色发展,打牢生态基础;坚持推动开放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坚持推动共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把创新作为跨越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跨越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把开放作为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跨越发展的本质要求,奋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面,争做全国藏区跨越发展的表率。

要确保“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是前提,是保障。我们要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深入贯彻各项维稳举措,争做全国藏区长治久安的表率。要坚持“盯住关键”,确保关键领域和谐稳定;坚持“依法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全民参与”,打牢维稳的群众基础;坚持“责任到位”,确保维稳工作百密无疏。

做好“十三五”各项工作,关键在党,我们要夯实“十三五”发展的组织保障,争做全国藏区创新党建的表率。要坚持加强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增强党建整体合力;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好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承前启后风雨路,砥砺前行谱华章。全面实现“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既是历史责任,更是使命担当。全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深入实施“四州”战略,统筹推进五大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东部藏区辐射中心”新定位丰富“示范区”内涵,不断谱写好中国梦迪庆篇章。为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