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2 09:39:24

各县、市委和人民政府,开发区党委和管委会,州委各部委,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州属各企事业单位,省属驻州各单位:

今年以来,全州先后发生3起森林火灾,特别是香格里拉市“2·14”森林火灾,不仅给我州生态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还在全省、全州造成不良影响,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同时,也暴露出当前我州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州严峻的防火形势,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刻汲取香格里拉市“2·14”森林火灾经验教训,坚决遏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森林火灾高发易发态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州森林防火工作作如下通知: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开发区和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克服畏难情绪和松懈麻痹思想,时刻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不断强化预防措施,夯实防火基础,提高扑救能力,全面提升综合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严格落实责任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的要求,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要深入一线,督促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及时研判解决突出问题。要切实充实完善森林防火应急处置组织指挥机构及人员,形成健全稳定、精干高效、信息畅通、反应快捷,保障有力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队伍。要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乡镇、村社和各成员单位,落实到基层干部和每个护林员,落实到山头地块, 一旦出现火情,确保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努力把火灾损失减低到最小程度。

三、完善应对措施。要进一步检查和修订完善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按照预案要求,结合各自职责、职能,经常开展检查督促,针对薄弱环节,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有序应对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置。一旦发生火情,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科学组织指挥,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努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对山势陡峭、地形复杂、风势过大的山林火,应采取开挖隔离带或迂回作战进行有效扑救,严禁强制扑火队员正面硬攻或夜间扑火,坚决杜绝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四、严禁野外用火。以五个100%的野外火源管理制度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增设检查站点,对重点林区进山路口、林内坟地、林区旅游道路等部位设岗定哨,严防火种进山入林,严禁村民烧田边地角等违规用火行为,严禁进山人员在林区野炊,严禁上坟烧纸焚香及燃放烟花炮竹,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一旦发现违规用火,要坚决制止。不听劝阻,屡教不改、兴风作浪的,要及时报同级森林公安依法严惩。特别是国家公职人员,一经发现违规用火,上坟生火烧纸焚香的,一律交纪委监察部门严肃处理。同时,各乡(镇)在进一步健全完善森林防火扑救应急预案的同时,督促各村民委员会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实行严格的惩治制度。各级林业部门及森林公安队伍要充实巡护力量,加大检查力度,深入林区划片包干,驻村入户,对高火险区和火灾多发区蹲点排查,对重点林区、火灾多发区、高火险区和农林交错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检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五、坚持科学施救。各级、各类森林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集中待命,一线防火指挥员及时到达重点区域,做好各项扑火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科学有效的扑救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把确保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为主要扑救力量,组织群众性义务扑火队参加扑火时,一定要由有经验的人员担任现场指挥员,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孕和未成年人参加扑火,严禁组织未经扑火训练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火头,确保扑救人员安全。

六、强化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提高科学扑救水平。要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报纸、会议和进村入户等多种手段,逐乡逐村组织群众大会,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安全避险、扑救知识及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以警示基层、警示群众,把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推向深入。特别要利用近期、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广泛深入的警示教育,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级党校、行政学校等培训机构,适时组织防扑火知识培训班,通过培训及演练,使每名参训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灭火设备的使用方法以及防火、扑火技能,进一步提高队员的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和安全防火避险能力。

七、规范信息报送。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人员全部上岗到位,严格落实森林火灾有火必报、归口管理、逐级报告制度,特别是对造成人员伤亡、敏感部位、城乡面山等发生森林火情,要第一时间向州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及多头上报问题,对漏报、迟报、瞒报、多头上报和擅自发布火灾信息的,一经发现从严查处,决不姑息。对需要向州委、州政府和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的火情,由州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负责报告。

八、严格执纪执法。各级森林公安、林政执法人员要严厉打击野外违规、违法用火行为,对违法违规野外用火的人员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罚,在全州范围内形成对野外违法违规用火的高压打击态势。 对发生的森林火灾,要在扑火的同时,查明失火证据,迅速勘查勘验,依法及时处理,从严从重追究肇事者的法律责任。并要协调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对发现火灾隐患不整改、发生火情隐瞒不报、贻误扑火战机,对防火责任不落实、组织扑火不得力失职、渎职行为,以及应急处置森林火灾失当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人员伤亡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特别是各县、市(开发区)要以香格里拉市“2·14”森林火灾为鉴,进一步分析原因,总结教训,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九、转变干部作风。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少讲一些空话,多干一些实事,真正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干工作、抓落实上来,“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全力抓好工作落实。要始终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盯住落实的环节,抓住落实的细节,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扎扎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确保全州森林防火工作不出大的问题。

十、强化工作督查。各县市、开发区和各级各部门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大力推行现场办公和直督直查,深入了解森林防火工作进展情况,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已落实的要问效果,对正在落实的要促进度,对尚未落实的要查原因,对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促使各级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勤政为民、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中共迪庆州委办公室

迪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24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