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前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3 08:59:44

  从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上兰永村民小组到维西县幼儿园有4公里左右的路程,每天早晨630分,上兰永村民小组农民杨字斌夫妇就起床为4岁的孩子上幼儿园做准备,驾车将孩子送往县幼儿园。下午4时,杨字斌去县幼儿园接孩子。

  每天接送孩子很辛苦。杨字斌说:“我们再苦再累都不怕,怕的是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今年,上兰永条件较好的4户人家像杨字斌一样把孩子送进幼儿园。

  家庭条件较好的上兰永幼儿能够实现“入园梦想”,家庭条件较差的幼儿还进不了“园”。目前,维西县仅有1所公办幼儿园,2所私立幼儿园,而且都在县城。这对于有近16万人口的维西县来说,幼儿园等学前教育资源还属于稀缺状态,广大农村娃只能望“园”兴叹了。

  人才的培养,根本在教育。俗话说,看人从小。随着时代的发展,广大农村群众像杨字斌一样越来越关心孩子的未来、关心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成长需要有教育资源,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的稀缺成为横亘在农村娃面前的一道墙。这道墙使农村娃未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十二五”期间,维西县曾经拿出发展学前教育“规划”,但这个“规划”还没有变成现实。究其原因:一是缺少项目建设资金;二是缺少师资;三是拮据的县级财政拿不出钱兴办农村幼儿园。

  “十三五”启航,怎样让广大农村娃不输在起跑线上呢?笔者建议,中央和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将兴办农村幼儿园纳入财政预算,支持贫困县解决农村娃上不了幼儿园的问题。(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