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光在洛吉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要求
推动洛吉乡如期脱贫摘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6 09:43:3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娅楠) 近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光到香格里拉市洛吉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期间,李灿光听取洛吉乡扶贫开发建设指挥部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精准扶贫工作台账,深入各村实地查看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资料、信息公开情况以及基础设施、安居建设、产业提升等“六大工程”的实施情况,与干部群众广泛深入交流。

李灿光指出,自香格里拉市启动脱贫攻坚第一个“百日会战”以来,洛吉乡把精准扶贫作为全乡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机遇,认真整合州、市、乡、村“四级资源”,包村部门帮户干部和乡级包村领导、包组干部、新农村指导员、大学生村官、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六支力量”,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生态保护、能力素质提升“六大工程”,精准扶贫工作已初见成效。但贫困户识别不够精准、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产业培育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李灿光要求,要推动洛吉乡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一是要加强精准脱贫对象动态管理,完善精准户准入、退出机制,集中有限资源“滴灌”,避免出现大水漫灌的现象。二是要把治“贪、懒、庸”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把培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与建设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起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三是要把经济发展这块“蛋糕”做大做强,推进财政资金、行业资金、帮扶资金、信贷资金有效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实现脱贫摘帽提供良好的外部支撑。四是要抓好产业扶扶贫,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门槛低、产业链长、附加值高、能够大幅度带动群众融入市场经济的特色优势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