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城同创”要加强社会公德教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6 09:29:01

  近日,笔者到刚修建好的纳赤河廊道散步时,看到小路两旁和亭子周围到处有纸巾、零食袋、烟盒等市民遗弃的垃圾,不禁持疑,这里难道没有设垃圾桶吗?但仔细查看后发现,垃圾桶是有的,但行人为何要随手乱扔呢?是垃圾桶装满了吗?走近一看,没满。不仅如此,就在一个垃圾桶旁边也有洒满一地的垃圾。

  仅此一撇就能看出,香格里拉市民的素质和社会公德意识确实有待提高。目前,香格里拉市“六城同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笔者建议,“六城同创”侧重点应该把市民的社会公德教育纳入首要保障来抓紧、抓细、抓实,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倡导和要求公民积极践行讲文明、树新风、守道德、守法纪、护生态、爱环境的各类活动、行动中,才能为香格里拉市“六城同创”宏伟工作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保障。

  社会公德是人们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应遵循的基本道德,它是人们为了维护公共生活、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形成的道德行为准则和起码的公共生活准则。我国宪法明确规定,遵守社会公德是一切公民的义务,违反社会公德,轻的要进行批评教育;重的如破坏公共秩序、扰乱社会治安的要绳之以法。所以说,遵守社会公德是社会公共生活的必然要求。

  就此,笔者建议把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目标考核范畴,充分借助和发挥学校、社会团体、协会以及市、乡、村、组各级各部门教育阵地作用,切实加强全体市民讲文明、树新风、守道德、守法纪、护生态、爱环境等方面知识理论的学习,确保社会公德教育不脱钩断链,一级抓一级,层层包干落到实处,这样,香格里拉市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洁净就不远矣。( 和文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