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施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违者将被严肃追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7 09:18:04

6月6日,记者从《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会上了解到,《规定》将于6月10日起正式施行。“这是云南省为规范政府行为而制定的一部重要的省政府规章,省政府将加大对《规定》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因违法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云南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杰在发布会上介绍说。

对于《规定》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和制定过程,杨杰介绍说,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依法决策的相关要求。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纲要》精神,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省法制办牵头起草了《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该《规定》征求了16个州(市)和省级各部门意见,先后到昆明、玉溪、红河等地进行了调研,召开了部门座谈会、专家论证会,上网公开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召开了立法咨询会专门征求省人大法工委意见,经过反复研究、修改,并经省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杨杰表示,《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出台,从制度层面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统一规范,对行政机关接受社会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必将有效规范政府决策行为,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那《规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杨杰介绍说,《规定》主要明确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管理机制、决策程序、执行监督和责任追究等相关要求和内容。特别是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予以法定,并对五大程序的时限、要求、效力、相关单位的职责等内容进行了规范。

此外,《规定》还就重大行政决策建议的提出和承办、决策的执行和监督、责任追究进行了规范,将决策的全过程都纳入了法制轨道。《规定》的发布实施,有利于健全并形成有序、良性的决策机制和决策环境,也有利于从制度上保证人民群众在政府决策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从源头上提升政府决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从根本上提升行政效率和行政质量。

那什么叫“重大行政决策”呢?云南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张宪伟对《规定》进行了解读。他说,本规定所称的重大行政决策,是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作为决策机关,行使法定职权,对涉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作出决定的行政行为。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宪伟还对其它条款进行了解读。(人民日报 歹永聪)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