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镇医保基金结存逾8千亿 支出存上涨压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4 08:45:3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城镇医保基金结存已超过8000亿元,支出增幅超过收入增幅的趋势得到扭转。专家认为,医改的推进和基金管理的进步是主要原因,但长期来看,医保基金支出仍然存在快速上涨的压力。

《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11193亿元,支出931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5%和14.5%。年末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存8114亿元(含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546亿元),个人账户积累4429亿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城镇医保统筹基金结余正不断扩大,2010年至2014年,结余分别为3313亿元、4015亿元、4947亿元、5794亿元、6732亿元。同时,自2013年开始的基金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的趋势得到扭转。2010年至2014年,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的年份有三年,基本持平一年,支出增幅小于收入增幅一年。

人社部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表示,得益于医疗改革和管理进步,近两年医保基金运行总体趋好,扭转了前些年支出远高于收入的局面。但从长期看,老龄化不断加快,老年人所用医疗费用较高,加上随着医疗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居民医保待遇与职工待遇差距缩小,居民从“不敢看病、没钱看病”逐步变为“敢看病、看得起病”,医疗需求的释放必然导致医保基金支出快速上涨,所以要和压力“赛跑”,控制不合理费用支出,以维持基金的平衡。

近年来,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是影响医保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本轮医改将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作为重点之一,通过破除以药养医、改革医药流通环节等措施,降低医疗费用。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到2017年底,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控制监测和考核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参保患者医疗费用中个人支出占比逐步降低。

与此同时,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等措施的落实也对医保基金的收支状况产生积极影响。2012年,人社部、财政部等部门出台的《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意见》提出,重点是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截至目前,医保总额预付已几乎成为覆盖面最广的医保支付改革措施,目前全国85%的统筹地区开展了付费总额控制,并将它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协议里进行管理。

专家认为,实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由医保经办机构对不合理医疗费用的末端稽核改为引导医疗机构主动降低成本,可以增强控费的内在自生动力,保障基金安全运行。

地方实践表明,医保总额管理实施以来,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运行。以福建省宁德市为例,当地社保系统负责人表示,宁德将将参保人员满意度、二次返院率、大型仪器检查费用比例、转诊转院率、药品比例、参保人员负担水平、平均住院天数、辅助用药比例等12个考核指标纳入医保总额控制协议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医院医疗服务行为和医保病人费用发生情况的事中事后监管,努力防范和减少医院违规行为发生。

此外,随着各地越来越多的医保智能审核系统投入运用,基金安全得到保障。浙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随着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和医保就诊量的迅速增多,重复开药、过度诊疗、降低住院标准、分解住院等医保违规事件时有发生,对于医保基金管理问题,通过优化稽核模式、借助信息化管理平台,医疗费用管控正得到加强。(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唐宁)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