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出台人才精准扶贫行动方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2 09:06:13

 实现精准脱贫,不仅需要全州上下对扶贫政策、项目和资金予以支持,更需要大批的优秀人才,尤其是一批在基层有一技之长的乡村实用人才脱颖而出。为此,我州制订出台了人才精准扶贫行动方案,将努力建设一支思想解放、能力过硬、作风务实、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够示范引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为充分发挥迪庆州人才扶贫优势,实现迪庆与全省、全国人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我州日前出台了《迪庆州人才精准扶贫行动方案》。

聚焦精准扶贫找准定位

◆  ◆  ◆  ◆  ◆  

方案提出,从2016年起,用5年时间,努力实现贫困地区人才总量大幅增长、人才质量稳步提高,人才结构趋于合理、人才发展灵活宽松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让人才助推18194户71818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致富、全面小康,人才发展基本满足全州的社会发展需求,自我发展和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有效增强,通过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工作项目,确立“人才往基层走、精准扶贫用人才”的观念,以扶贫锻炼人才,以人才促进精准脱贫,努力实现迪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多项措施强力推动人才精准扶贫

◆  ◆  ◆  ◆  ◆  

●扶持一批致富带头人。

1.强化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在积极推荐省级对我州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绿色证书”、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等项目培训基础上,“应培尽培”,州级适时组织农村“三小工”(泥工、木工和瓦工)等实用人才培训。

2.发动种养殖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帮扶。围绕民族、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发动和支持种养殖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创建牦牛养殖、中药材种植、藏香猪养殖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发展“互联网+”商业模式,扩大农特产品销路销量,确保贫困户种养产品进市场、进货架、进餐桌。

3.发挥党员创业帮扶作用。依托“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贷免扶补等政策,力争在每个贫困村实施一个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项目,并向有条件的村民小组、自然村延伸,吸收群众入股,增加集体经济收益和群众收入。结合乡村旅游开发,打造一批具有藏族文化特色的“乡村游”产品;鼓励群众开展小发明、小作坊、小工艺、小商店、小生意“五小”致富创业活动,增强乡村经济自身发展活力。

4.加大中小微企业创业人员培训。按照“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进度和比例,加大对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创业人员进行成本控制、质量管理、包装策划、市场营销等专业培训,鼓励大中小微企业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

1.举办农业科技骨干培训班。到2020年底,5年培训人口总量力求达到1万人,力争让每个有劳动力的家庭都有一个实用技术明白人或掌握一门中药材种植,藏香猪、牦牛、山羊等家畜(禽)饲养技术。

2.开展扶贫人才专项培训。每年组织全州的“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州委联系专家,开展一次“我为州委精准扶贫献一策”活动。每年举办一期人才扶贫专题培训讲座,着重示范培训一批村(社区 )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基层一线创业人员和产业发展致富人才。

3.推行校地联合培养技能人才。依托州民专等学校,为贫困乡、村订单式培训大批基层专业人才。通过劳务输出增加群众收入,促进脱贫。依靠就业招聘会,进行公开竞岗招聘,让基层有一技之长的乡村实用人才脱颖而出,扩大就业。

●培养一批支农人才。

1.开展专家人才智力帮扶行动。各类专家人才每年至少为扶贫联系点开展一次以上“1对1”或“1对多”等师带徒活动。鼓励林业、蓄牧、检疫、兽医等科技工作者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利用人才下基层调研、下基层帮带、下基层扶贫行动中促进群众增收脱贫。

2.开展教育卫生人才服务基层行动。每年具有中级(含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以自愿报名的形式,到贫困乡村采取坐诊会诊、办培训班、现场教学及巡回授课等方式服务基层,帮助贫困乡卫生院、中小学提高医疗水平和教学质量。

3.加快培养基层对口人才。协调扶贫挂钩联系的单位、云南白药集团等,充分利用部门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引进当归、川乌、木香等品种,发挥种植大户和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保成本、包收购,搞好连片中药村种植技术指导。每年从贫困地区的教育、卫生、农业科技等单位中,选派50名左右的紧缺人才或业务技术骨干到省级、州级学校、医院和农业科研单位进行为期1年或半年的进修学习。

4.发挥大学生村官一线服务作用。优先保证每个贫困行政村选派1名大学生村官驻村在岗。积极帮助大学生村官争取财政支农项目,既锻炼大学生村官工作能力,也增加驻村群众收入,同时用大学生村官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行动,影响、带动和示范贫困地区青年积极创业,实现精准脱贫。

5.组织企业专场招聘。每年组织2场到贫困乡镇开展和专场招聘会,以临时工、合同工等形式,专门招聘贫困地区青壮年,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1人就业,通过充分就业实现精准脱贫。

●转化一批科技成果。

引导科研单位结对帮扶。依托驻迪庆科研单位、州内院校和科研院所,结合民族、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要,按照“成果共享、风险共担”原则,鼓励“双向联姻”、结对帮扶,建立实习(验)基地、研发基地和技术成果推广站,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健全保障机制

◆  ◆  ◆  ◆  ◆  

●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

在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时间节点,合力推进。

要加强沟通协作。每年定期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充分调动各级抓人才精准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加强督促检查。每年11月底前,形成人才扶贫总结报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州委组织部人才科)。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查人才扶贫在岗情况、查单位经费保障情况、查人才扶贫成效。

要加强宣传引导。各级要运用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介,加强人才精准扶贫行动方案实施的宣传,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才、人人支持人才扶贫的良好氛围。

(中共迪庆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