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要真正落实到群众身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8 15:13:23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针对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出台了许多惠民利民富民政策措施,但有些好政策“写在纸上”“挂在嘴上”终究没有真正落实到群众身上。

笔者认为,政策能否落地生根,措施能否开花结果,抓落实是关键所在,要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进一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把一个个惠民措施落实在群众身上。

话说千遍,不如亲做一遍。好的政策措施,不是拿来看的,必须立足于实践、付诸于行动才能见到成效,执行是好政策的试金石。首先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放下架子,坚持身体力行、求真务实、言行相顾的工作作风,到群众中去,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鼓实劲、办好事。要摆脱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吸取群众在实践中的丰富营养,主动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设身处地的为群众考虑,把群众的一件件小事做实、做好。

其次要摆正工作态度,带头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做到能够办的事情及时办、不拖拉;要一段时间努力才能解决的事情,向群众作出服务承诺并如期解决;不能解决的事情耐心向群众说清楚,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抓好统筹协调,兼顾各方,善于“弹钢琴”,促进各项工作均衡发展。同时,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最后要建立长效机制,严防“最后一公里”问题改头换面,披上“马甲”以新的面目出现。“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牵动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我们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努力办实每件事,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惠及到群众。(香格里拉网评论员  赵德玮)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