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在云南考驾照可以先学车后付费 将按学时收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1 08:54:44

昨日,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在这场改革中,我省将改变驾驶培训机构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今年年底前,全省推行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的驾驶培训机构覆盖率达50%以上;2017年底前达85%以上;2018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客货培训

看点:2018年,形成5个以上大型客货车驾驶人培训基地

主要内容:按要求,我省将推行大型客货车驾驶人专业化驾驶培训,引导建立大型客货车驾驶人培训基地,开展集中式教育培训。在我省已开展大型客车驾驶人职业化教育试点的基础上,继续选择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进一步拓展大型客货车驾驶人职业化教育试点。到2018年,全省形成5个以上大型客货车驾驶人集中培训基地。

收费

看点:2018年,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全省全覆盖

主要内容:《实施意见》明确,我省将改变驾驶培训机构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措施。实行学员自主预约培训时段、自主选择教练员、自主选择缴费方式。2016年底前,全省推行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的驾驶培训机构覆盖率达50%以上;2017年底前达85%以上;2018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教练

看点:执行退出机制,“请”出被吐槽多的教练员

主要内容:《实施意见》要求,我省要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和违法违规信息披露制度。每个季度,由各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向社会公布当地驾驶培训机构培训质量信誉情况以及考试合格率、学员投诉率、学员取得驾驶证后3年内的交通违法率和交通肇事率等信息,引导学员理性选择。严格执行教练员考核和退出机制,对学员投诉多、教学质量差、职业道德差的教练员,要及时进行处理或清退。

报考

看点:力争2016年底前搭建约考平台

主要内容:我省将全面实行考试自主预约,力争2016年底前搭建完善便捷高效的约考平台和与之对接的考试收费系统、短信服务平台、“12123”手机APP服务平台。实行考生考试费在约考确定后收取和分科目或一次性缴纳制度,提供网上支付、银行网点代收、车驾管窗口和考场服务大厅收取等多种缴费方式。

监督

看点:驾驶人拿证3年内发生交通死亡事故,倒查考试员

主要内容:按照要求,我省将建立完善的违规责任追究和退出机制。发现驾驶培训机构减少培训项目和学时、伪造或篡改培训系统数据、违规发放培训结业证书的,依法严肃查处,直至吊销经营许可。对驾驶培训机构及教练员组织或参与考试舞弊、以各种名目向学员索取财物的,依法从重处罚。值得注意的是,凡是驾驶人取得驾驶证后3年内发生交通死亡事故并负主要以上责任的,将倒查考试发证过程及考试员,发现问题及时追责。(春城晚报 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