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第二个“百日会战”工作推进会强调
明确责任 坚决完成年内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5 08:56:2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 实习生 邓主卓玛) 9月1日召开的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第二个“百日会战”工作推进会强调,全市各部门和各乡镇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顺利完成年内各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产业扶贫暨易地搬迁扶贫搬迁滇西片区推进会、全州脱贫攻坚推进会和七届州委第75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全市脱贫攻坚第二个“百日会战”在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和安居房建设以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对精准扶贫工作责任不够明确、政策落实不及时不到位、基层资金到位率不高、群众主动性发挥不够、对扶贫工作认识不足以及驻村工作队管理不到位、能力不足等问题。

会议强调,全市各部门各乡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当前工作重点,抓好今年1个乡镇、38个村、2.4万人脱贫摘帽的扶贫攻坚任务,切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即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有保障、教育有保障、医疗有保障),抓好通村道路硬化、农村安全饮水、活动场所、宽带等涉及基础的“五网”建设;要掌握上级扶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明确并落实市级相关政策,切实抓好资金整合、产业扶持、教育、低保、医保等各项扶贫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部门各乡镇要解决好挂包部门、乡镇及干部的责任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挂包部门与乡镇、挂包干部与村“三委”的沟通协调,统筹处理好各项关系,切实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要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发挥主动性,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思想观念转变到“我要脱贫”;要认真研究产业问题,结合各地乡情、村情、组情及民意,统筹考虑“短平快”与长期稳定增收的项目,抓好产业扶贫、产业脱贫工作;全市各部门各乡镇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扶贫项目工程质量、资金安全以及环境保护问题,树立扶贫工作无“小事”的意识,确保扶贫项目质量、资金及安全不出问题。各乡镇要进一步做好基础性工作,抓好档案规范,做好痕迹资料管理,扶贫办要明确分工,加大对各乡镇面上的指导、督促和管理力度;要高标准推进党建和扶贫双推进,充分发挥好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督查考评组要盯紧目标任务,抓好跟踪督查督办,确保顺利完成年内各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明年实现全市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市交通、发改、农科、民政等牵头单位汇报脱贫攻坚第二个“百日会战”中通村进组入户道路建设、易地搬迁和安居房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兜底等工作。尼西乡、市委组织部作交流发言,东旺乡、市委宣传部作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