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上无名”是对云南旅游的提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9 08:47:42

丽江古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国家旅游局网站6日发布消息,近日,经国家旅游示范工作评定委员会认定,首批40家国家旅游示范单位正在公示。拟推出的首批40家国家旅游示范单位包括10个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10个中国绿色旅游示范基地、10个中国人文旅游示范基地、5个中国蓝色旅游示范基地和5个中国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仔细看了一下公示名单,云南无一城市入围。对于旅游大省来说,这多少有些意外,也有点尴尬。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一直都是高频词汇,出现在各种政府文件和规划中。而作为绿色经济代表的旅游业,也一直是各级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换言之,对于旅游业,我省是花了大力气的。

而从影响力和知名度来说,云南旅游也是有底气的。大理、丽江、石林、西双版纳,哪一个不是闻名遐迩?我在外地的朋友,一说到云南,往往都是一脸向往,来过的还想来,没来的正计划着要来。这其实很有代表性,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云南旅游不仅富有地方特色,而且景点众多,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旅游理想之地。

对于这份榜单,我个人的态度是,既不必过度阐释,也不该不当回事。排行榜这种东西,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不是评价事物的唯一标准。不同的排行榜有不同的评选标准和价值取向,难免与公众的实际感受有出入。事实上,近年来云南省的各旅游城市入选的榜单也不在少数,比如2012年首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中,就有丽江市和玉龙雪山旅游区、云南民族村、石林风景名胜区4家单位上榜,2015年,西双版纳州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同年,昆明名列“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城市”排行榜的第四位……此次“榜上无名”,并不能否认云南旅游取得的成绩。更要看到,资讯发达的时代,人们旅游更注重个人体验,一份官方榜单对公众的影响力是非常有限的。

但是也别轻视一份旅游榜单的指向意义。“榜上无名”也是一种有益的提醒,从中可以看出云南旅游发展的不足和软肋。比如此次评选,5项内容对应的是5个行业标准,这些刚性的行业标准显然都经过科学的考量,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不上榜并不可怕,但是行业标准上的差距,却不能不引起足够的重视。

应该有很多人注意到,伴随着云南旅游大发展的同时,有关云南旅游的负面新闻也在增多。比如发生过不止一起“导游打人事件”,比如旅游景区的过度商业化、同质化。这些负面事件虽然只是个案,但对云南旅游的形象构成了不小的打击。当然这些问题其他旅游城市也有,然而树大招风,名气越大,越容易被标签化。表面看,这只是从业人士的个人素质及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但深入剖析,其实可以看出在发展思路和理念上存在某种误区。一方面,某些地方过于急切地兑现旅游红利,从而忽视了管理上的升级,以至旅游业的发展与管理水平不能匹配。另一方面,在利益分配上不尽合理,导致底层的从业者和当地民众无法合理分享旅游发展成果。

旅游业的发展要有一种“慢”思维,也即在达到一定规模和体量之后,要注重品质上的同步发展,不能再盲目追求数量和利益。做大做强,树立品牌意识,不断改进管理机制,云南旅游区拥有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