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有4%的获奖率!维西傈僳族“瓦器器”荣获群星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5 09:54:14

群星奖注释:

群星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奖,从2004年开始评奖纳入中国艺术节中,每三年举办一届,分7个门类和3个组别,7个门类分别是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戏剧和曲艺,每个门类分成成人、少儿、老年三个组别。每门类设15个奖,每组各设5个奖,获奖作品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群星奖”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奖牌。

群星奖的奖励对象是由群众文化工作者和业余文艺爱好者辅导并创作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由群众文化工作者和业余文艺爱好者创作、编导、辅导并表演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作品。

傈僳族无伴奏混声小合唱《瓦器器》

由维西县文化馆创作演出的傈僳族无伴奏混声小合唱《瓦器器》,由傈僳族民歌改编而来,是傈僳族祖先流传下来的传统曲目,是傈僳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逐步创造和完善起来的古老的优秀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

傈僳族民歌《瓦器器》是在“菊律”、“起本”、“吉资”等乐器伴奏下演绎傈僳族群众生产、劳动、丰收等过程。音乐悠扬动听,节奏强烈鲜明,特别是奥妙丰富的和声,有缓有柔,如春风拂柳一般,让人感觉到意境深邃。歌曲体现出傈僳族崇尚自然、热爱生活、勤劳勇敢、乐观向上的精神,是傈僳族文化的结晶。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