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8 09:00:49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 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10月26日上午,州政府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回顾总结“十二五”期间我州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全州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我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为核心,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僧侣六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实现了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末我州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3.36%的目标任务。在全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两学一做”的大环境下,做到业务工作和教育活动两不误、两促进,科技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全民科学素质不断得到提高。

会议强调,与省内先进州市相比,2015年我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综合指数明显偏低,其中,科普基础设施能力指数、科普人员能力指数等排在末位,目前我州公民素质特别是科学素质还不够高,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还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各县(市)和各成员单位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充分认识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性,深入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新要求,主动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提升自身素质的新期待,坚持不懈地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抓紧抓好,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要求,要着力实施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到2020年确保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达到全省平均水平。要广泛开展科学素质主题宣传,加快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水平,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高;要大力推动科学素质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完善工作网络,打造载体平台,加大扶持力度;要进一步提高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普公共服务产品开发,加强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要着力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动员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和监测评估机制;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经费投入,积极营造环境,努力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审议了《迪庆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