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到迪庆州调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1 09:19:30

刘修文王树芬一同调研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11月18日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率调研组到我州开展资源税改革与立法、营改增试点与增值税立法调研。18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资源税改革与立法调研座谈会在香格里拉召开。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一同调研。

刘修文说,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关心迪庆的改革发展和税费改革及立法情况。今年6月,王树芬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和名义,向全国人大办公厅提交了关于加强对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依法立法的建议。建议中,王树芬对迪庆“资源大州、财政穷州”作出了深刻说明,对如何将迪庆的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提出了殷切期望,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收到建议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作了及时批复,要求由预算工委办理并答复。对此,预算工委制定了办理方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书面征求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意见,反复沟通,在认真研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拟定了答复意见作出了答复,也促成了此次调研组迪庆之行。

刘修文指出,加快资源税改革和资源税立法意义非常重大,影响深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资源税改革。资源税法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改革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资源税改革也是目前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今年,国务院对资源税改革作出了部署,资源法也已经列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和明年的立法工作计划。

刘修文要求,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办理好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好相关工作。要根据调研成果,努力与有关部门沟通,履行好职责,为云南迪庆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王树芬指出,迪庆之行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人大代表的尊重和对代表建议的重视。今年迪庆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经济发展健康平稳,前三季度各项指标,相对于全省和其他各州市以及其他藏族自治州,都走在了前列。全州生产总值完成113.73亿元,同比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2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增长6.6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这是州委、州政府及各部门在中央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取得的成就。迪庆州虽然困难多、问题多,但各级各部门积极克服困难,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的税收政策和省有关要求,切实为规范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王树芬要求,迪庆州要认真学习和研究国家的税收方面的有关政策和有关改革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好国家有相关优惠政策;要用好、用活、用足有关政策。同时,要超前谋划,认真研究如何抓好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税源,推动可持续发展。

19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到小中甸水库、螺蛳湾水电站实地调研。

州委常委、副州长李燕兰,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普鲁华陪同调研。

会上,李燕兰代表州人民政府向调研组汇报我州工作情况,相关部门、企业作了补充汇报。

州政府办、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财政局、州水务局、州国土资源局、州政府研究室、州政府法制办、州国税局、州地税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我州10家矿产、电力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