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乡强化法律教育 建设和美乡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9 10:24:53

近年来,维西县永春乡党委政府从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并存,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维护稳定任务重的实际出发,高度重视法律宣传教育,创新工作方式,普及法律知识,让法律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公民和谐发展观念,有力地促进了和美永春建设。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夯实工作基础

永春乡党委政府班子率先垂范,高度重视“六五”普法工作,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十二五”规划,调整充实了依法治县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科学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对全乡“六五”普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狠抓落实,把“六五”普法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作为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推进普法教育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和充实永春乡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和办事机构,确保普法教育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完善普法领导小组成员联系村、教堂点制度,确定每个成员年内不少于两次进村检查,指导普治工作,并将督查情况书面反馈;与各村、乡级机关事业单位、厂矿企业签订年度普法教育工作责任书,做到重点突出。

深化主题,创新载体,营造浓郁的普法氛围

“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永春乡党委政府班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各种“纪念日”、主题“宣传月”为重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筑牢基层党组织阵地为重点,加强法制阵地建设,结合精准脱贫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将法律、政策送到村村寨寨、千家万户。2011年至2016年,永春乡先后组织州、县、乡扶贫工作队员230名,开展了5次大规模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涉及“三农”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引导农民依法维权。近5年来,永春乡举办了农村基层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班46期,培训基层干部9854人次;科技培训班86期5160人。组建“六五”普法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法制讲座92场次,直接受教育对象达6640人次。

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力求取得实效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在普法宣教工作中,永春乡党委政府班子抓住点滴时间向书本学,并制定每年学习计划、学习内容,要求班子成员每天坚持挤出两个小时学习“六五”普法法律法规知识,摘录不少于6万字的学习笔记。为全面完成“六五”普法工作任务。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全身投入,自学了每年要求学习的普法内容,把所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讲授给单位和地方干部职工群众。

永春乡党委政府以“法律八进”为抓手,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公务员继续教育管理体系,组织全乡领导干部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培训共计70余期,受训人数达910多人次,举办“永春乡法律大讲堂”5期,为全乡领导干部、村“三委”成员讲授《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土地管理制度与实务》《行政执法实务》《依法行政基础知识》《新常态下的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等相关知识。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系统性,实现全乡中小学生法制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5年来,共上法治课20场,发放青少年普法读本8000余本。不断增强广大农民、农民工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创建服务农民工平台“永春之家”,组织开展“提高农民法律素质、建设和谐稳定新农村”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走边关“三个一”活动,即一场互动性的法律知识讲座、一场法律知识竞赛、一场法治文艺演出。宣讲《宪法》《刑法》《婚姻法》《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与农村公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以案释法”、法治文艺演出、法律知识竞赛,与村民互动等方式向村民面对面地开展法制宣传,让群众想听、想看、想学,达到听得懂,学了管用的效果。269人被聘请为村组义务法制宣传员,培育法律明白人995人,68户家庭被评为守法诚信户。累计开展农村法治讲座69场,法律知识竞赛活动10场,涉及6个村委会,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活动1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1.2万人次。整合资源优势,不断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教育的实用性,全乡共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企业开展法制教育和提供法律服务9场次,企业受教育员工达800余人次。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实现制度化,5年来,在全乡机关事业单位广泛组织开展”六五“普法知识考试。全乡共253名公职人员参加普法考试,参考率达99%以上。切实增强境内重大项目建设周边群众和项目业主及施工单位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到各个项目工地发放法律资料、便民服务联系卡、调查问卷、普法传单、宣传围裙等法律宣传品22760份,提供现场咨询服务382人次,受到项目建设企业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加强教牧人员、信教群众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和提高广大教牧人员、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该乡党委组建了宗教活动场所爱国主义与法制宣讲团,分赴各宗教活动场所宣传教育,把《宗教事务条例》《民族宗教政策》《反分裂国家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精神实质宣传贯彻到广大信教群众中。共集中教堂(点)负责人集中培训8场次,参加培训人数320人次。到教堂(点)开展送法宣传教育69场次,受教育信教群众达5480人次。在乡(镇)、村的赶街天,开展“法律进集市”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83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26人次,调解社会矛盾纠纷32件,社会效果良好。

普治结合,建设和美家园,增强群众幸福感

永春乡党委政府班子把普及法律知识与基层法治实践结合起来,在普及中实践,在实践中普及,用普法实践促进和谐永春建设。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创新载体,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取得实效。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培育了庆福村、美光村等一批民主法治村典型。特别是庆福村,数年来把民主法治工作摆在工作的首位,以民主法治创平安,开拓创新谋发展为强村富民、推动村级经济发展的工作目标,依法实行土地流转,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创农村农业致富的道路,为该乡乃至维西县农村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普法工作永远在路上。目前,永春乡党委政府结合乡情,精心谋划,强力推进 “七五”普法工作,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谱写永春乡普法工作新篇章!(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