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17年要实现100万人脱贫 29县摘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30 09:06:43

弄虚作假不作为的县委书记县长就地免职 实绩突出的优先提拔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我省成绩如何?明年又定下什么样的目标?昨日上午,全省扶贫系统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记者获悉,今年有望实现12个贫困县摘帽,而明年则要实现29个贫困县摘帽。

今年成绩

预计有望实现:

●120万贫困人口脱贫

●1253个贫困村出列

●12个贫困县摘帽

抓精准

●发动13.3万人组成1.7万支精准识别工作队;

●全面建成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

取实效

●成立农林专业合作社近5000家,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扎实推进,近30万户贫困群众直接受益;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05万户、67.73万人,完成投资239.25亿元,安置住房竣工72139套、入住20805套;

●实施产业扶贫70173户,就业技能培训132026人,劳务输出49296人;

●保障兜底中,151.34万贫困人口享受低保扶持,平均保障标准提高到2787元,12个计划摘帽县提高到3100元。

重保障

●省级财政把脱贫攻坚作为优先保障重点,省级以上投入达到93.4亿元,同比增加32.3亿元。

重监督

●省纪委牵头开展的专项纪律检查中,查处违规违纪责任人158人,问责30个单位、296名领导干部,立案审查15人。

●省扶贫办完成2轮全面督查,整改19个方面问题。

查问题

省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在工作推进中不同程度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有的贫困县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产业扶贫仍然是“短板”,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

明年计划

要确保实现:

●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1100个贫困村出列

●29个贫困县摘帽

建设三大示范

●计划调整迪庆藏区、“直过民族”、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规划和方案,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脱贫示范;

●调整怒江州等生态脆弱地区脱贫攻坚规划,着力建设生态文明脱贫示范;

●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建设固边睦边脱贫示范。

通过建设三大脱贫攻坚示范,在脱贫攻坚中全面落实总书记对云南的三大定位,为全国脱贫攻坚提供“云南经验”。

严格资金监管

●建立县级资金监控制度,对两年以上还未使用完的资金,由省级收回调整安排到资金使用绩效好的县使用。对挪用及呆账、坏账等造成的资金浪费行为,加大惩处力度,一方面收回资金,一方面严查追责责任人。

直接挂钩“官帽”

从今年脱贫摘帽的12个县抓起:

●对扶贫实绩突出的县委书记、县长,优先提拔使用,继续兼任现职务,直到完成脱贫任务;

●对不称职不胜任的,要坚决撤换“下课”;

●对完不成任务、影响全省考核结果,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摘帽”,渎职失职和不作为的县委书记、县长,就地免职。(云南网)(云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鲍江平